戶外工人熱到嘔!

專題報導 - 2006-09-15
『天氣實在越來越熱。我不是有心蛇王的,只是因為太辛苦了...有時候,我熱到連飯都嘔出來!』51歲的陳先生(化名),是食環署二級清潔工人。他的心聲,只是代表一眾長期戶外工作勞工的一小部分,那麼,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如此辛苦?

戶外工人經常飽受熱火煎熬。全球暖化是主要原因。

每天都要在戶外連續工作近八小時的陳先生,育有兩名子女,還要肩負起養妻活兒的責任。可是,面對越來越惡劣的戶外環境,越來越嚴苛的工作規定,年紀已不小的他感到越來越沮喪。

當談到天氣越來越熱時,他便毫不猶疑回答:「三月已經開始熱起來了。」

陳先生在談及氣候變化的影響時,他便如此形容︰「我們要自己帶很多開水,不可以喝蒸餾水,因為不夠礦物質補充體力...天氣太熱,路邊垃圾也特別臭。」他更經常目睹同事感到暈眩,不過即使如此艱苦,他們也要堅守崗位,很少會去看醫生。

加上食環署對員工越來越苛刻的工作要求,他只好默默忍受。他說,『投訴有乜用?我又無權無勢,人地官口大,我口細... 我出賣勞力,只是要搞好香港。』『現在想找時間歇息,就像做小偷。我只是一個人,不是一部機器。』

除了寄望食環署可以對他這類戶外工人給予多點體諒,例如設定戶外工作時間等措施,更重要的是,從源頭上對付問題。你想知道誰是元兇嗎?請繼續密切留意本網站的報導。

捐助綠色和平

天氣越來越熱,可以怎樣解決?我們主張,只有限制電廠排放二氧化碳,才是治本的方法。請捐助我們,讓我們繼續推廣相關工作。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