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熱』困愁城

專題報導 - 2006-10-10
錢伯一直以來的都是公屋住戶。儘管他一直獨身,退休後依賴綜援,但生活總算過得去。他一生人沒有很大的寄望,唯一是希望在一個舒適環境下度過餘生。不過,現實是除了公屋環境竟然新不如舊,天氣更是不尋常地悶熱。

溫室氣體影響長者健康。圖為錢伯攝於他的公屋住所。

錢伯從前住在舊式公屋,近一兩年才搬進新落成和諧式設計的葵涌邨。對比新舊兩種公屋,錢伯慨嘆現在的公屋沒有替住戶安裝鐵閘,設計新不如舊。

他說︰「早幾個月(指夏天的時候)好熱,熱到每晚七點幾,一定超過三十度,一入屋就開風扇…梗係以前(有鐵閘時)通風。」

沒有鐵閘,獨居的錢伯不敢貿然打開木門通風,免得引狼入室。問及如何應付熱的問題,患有高血壓、自己煎藥醫治感冒的錢伯唯有在街上散步,「落街行吓坐吓,睡覺便回來」,不過就不太喜歡在商場逛︰「冷氣仲衰!出出入入,冷熱冷熱,焗親仲衰!」

現時新式公屋住戶可選擇自行安裝鐵閘,每扇鐵閘約二千元,據估計,新式公屋每層樓約有兩至三個單位沒有安裝鐵閘。錢伯說︰「我食綜緩,邊有錢?」

另一方面,葵涌邨其中五幢樓宇排成直角,涼風「有入無出」,造成「屏風效應」,亦令屋邨「升溫」。錢伯曾聯同區議員和其他住戶向房屋處爭取為居民安裝鐵閘,但「嘈極都得個嘈字,都攪左幾年啦。」

錢伯可以做的,似乎很有限。其實,作為一般市民,並非什麼都不能做。你想知道誰是氣候反常的元兇嗎?請繼續密切留意本網站的報導。

捐助綠色和平

天氣持續悶熱,可以怎樣解決?我們主張,只有限制電廠排放二氧化碳,才是治本的方法。請捐助我們,讓我們繼續推廣相關工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