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能源革命,遏制全球氣候變暖

專題報導 - 2007-04-25
“從開始到現在,我都沒有做什麼,我只不過是把觸手可及的陽光加入了想像。” 一青年將太陽能充電器縫到背包上賣,解決了人們旅行中的充電困擾,他還開了公司,解決了收入問題。 太陽,風、水、海洋等等,一旦被納入人類的規劃,地球也能得到轉機。綠色和平發布的《能源革命——中國可持續能源展望》報告說,發展可再生能源並採取節能增效,這樣的能源革命既能制止化石能源繼續對全球氣候火上澆油,又不會給全球經濟增長潑冷水。

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避免發達國家“用導致氣候變暖的能源換取經濟發展”的錯誤路線。

兩三攝氏度的升溫聽起來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但這對於全球氣候來說,後果不堪設想。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4月發佈的第二份報告 《氣候變化2007:影響、適應與脆弱性》表明,如果對全球氣候變暖聽之任之,我們在有生之年就要面臨一系列悲劇:忍饑挨餓,疾病纏身,擔驚受怕,流離失所……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則是"重災區"。

不只是地球,火星也在遭遇氣候變暖。科學研究探明,由於火星表面可以反射陽光和熱量的塵埃被吹散了,火星表面的溫度也在升高。可是火星上沒有數十億人,也沒有經濟增長與能源短缺之憂。

地球上氣候變暖的原因是碳排放急劇增加的"人之過",人類只有立即採取措施,將全球氣溫升高控制在2℃之內,才能避免最嚴重的後果。全世界都在翹首以盼一個既能供足能源,又能拯救氣候的良方。

綠色和平發佈了《能源革命--中國可持續能源展望》報告,綜合對全球與中國的能源結構的分析,建議進行能源政策的革命和能源使用方式的變革。逐步淘汰污染環境的煤炭資源和危險的核能,發展清潔的可再生能源,明智地使用能源,這是遏制全球氣候變暖的正確選擇。報告還說,中國、印度和巴西等發展中國家應利用可再生能源,避免發達國家"用導致氣候變暖的能源換取經濟發展"的老路。

顯然,現有的能源供應和使用方式不能再繼續下去了,能源革命,被耽擱地越久,改觀的難度就會越大。不用在黑暗中挨凍,不需建造核電站,不會阻礙經濟發展,告別陳舊而污染的能源,迎接新能源帶來的清潔地球,可持續的能源供應可以實現。

政府和企業迫切需要改善"產生"能源的方式,而對我們個人來說,需要改變的是使用能源的方式。 遵循簡單的步驟,我們可以節能,省錢,順便拯救我們的地球。  

革命意味著抉擇,全球氣候變暖的災難當前,我們都可以選擇成為能源革命的一部分,不然就構成了能源和地球"問題"的一部分。但,除非我們都站在解決問題這一邊,否則人人都會愈發陷入一個共同的困境。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工作繼續下去。為了保持我們的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捐款;我們完全依賴你的支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