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暖,攸關一切

專題報導 - 2007-04-09
當冰川沒有棱角,當河水不再流,當酷熱難耐四季不分,當花草樹木全部凋殘的時候,人還能留住年華,閑賞山水情畫?當田地沒有收成,當海水不再安寧,當旱澇並行疾病輪替,當萬種生靈化為虛有的時候,人還能坐享繁華,活得瀟瀟灑灑? 人類為地球奏響“全球氣候變化”的不和諧音,也搞亂了自己的生命樂章。

綠色和平在“IPCC”會議舉辦地布魯塞爾市中心展示一艘“諾亞方舟”,呼籲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拯救氣候。

在中國海南省,由於乾旱,農民只能把地下水抽出地面,再抽上山澆田。

不只是溫度的上升

地球的溫度與人的體溫類似,雖然隨著方位與時間的不同,有著自然的差異和波動,但"呼吸"、"流汗"等多種手段令其總體維持穩定。

人的體溫上升超過5%,會高燒,昏迷,甚至死亡。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眾多科學家的診斷,本世紀內,地球會升 溫數攝氏度,而中國升溫的速度比全球的速度還要高。

近年來的暖冬與酷暑,讓人們初步領教了"溫疫"的威力。但全球氣候變暖,遠不僅僅體現在升溫上--如果任其發展,人類將迎來洪澇、 乾旱、疾病、饑荒、缺水、冰川融化、海浪侵吞、物種滅絕等一系列災難。

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還並不均攤,世界各國所承受的影響不盡相同,亞洲與非洲將成為全球變暖的重災區。但由此造成的人口與物種的遷移、衝突更會突顯出 來,甚至關乎到國家、社會和地區的興衰起落。從長遠來看,全世界都將面臨越來越劇烈的衝擊,自然災害頻發,社會問題接踵而至。

[ 觀看海南旱災實況]

是人禍,而不是天災

全球氣候變暖的火焰為何愈滾愈烈呢?這是地球自然的韻律,還是人類造成的斷奏?這一問題曾在人群中激起過巨大的爭議。2007年2月,IPCC第一份報告對此做出了裁決:全球變暖,90%由人類活動造成。

人類活動導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過多,給地球罩上了一層厚厚的二氧化碳"玻璃",使得地球吸收了太陽的能量,卻難以釋放它的"熱情",地球變成了"火球"。

早期地球的大氣中充斥著二氧化碳,那時的地球相當炎熱。漫漫數十億年後,植物動物相繼出現,大氣成分逐漸變化,最終形成了如今提供生命生存的平衡系統。

然而,這一平衡的天堂在近一兩百年人類築起的工業革命面前,遭到了重創。一方面,煤、石油和天然氣的燃燒改變了大氣中的成分,所有這些化學燃料在燃燒時都 會產生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另一方面,大量森林被砍伐,又使得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數量不斷減少。工業廢氣、森林砍伐,加上戰爭硝煙、垃圾污染,打破了地球的 平衡。

大氣成分的改變是全球性的,而地面卻是有國別之分的。各國為了自己的經濟目標,建工廠、造汽車、砍樹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會越來越大,吸收量卻在不斷減 少,造成的結果就是全球性的升溫。

地球在,我們才在

天氣炎熱,人們會開大空調的馬力;而地球的高燒,卻沒有"星球醫院"予以救治。長此以往,與地球臍帶相連的人類,理所當然是全球氣候變化惡果的直接受害者。

地球的沙漏正在流逝,IPCC報告呼籲:現在是抉擇的時刻,行動的時刻了!

讓地球退燒,最完美的方案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將太陽能、風等可再生能源融入我們的想像,讓清潔能源帶動我們健康的生活;樹木幫我 們遮避烈日,森林,植物同樣為地球提供清涼,所以保護森林,也是延緩氣候變化的良方; 當然,在日常生活中,購買低能耗、環保的汽車,節約用電……人人珍惜能源,地球也會降溫。

多年來,綠色和平呼籲阻止氣候變化,發展可再生能源;同時致力於保護原始森林,為延緩全球 氣候變暖不懈努力。

選擇坐以待斃還是拿出行動,是積極改善還是繼續破壞,我們對地球做的所有舉動,都會得到地球相應回饋的褒獎或懲罰。

採取行動

我承諾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讓地球降溫。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工作繼續下去。為了保持我們的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捐款;我們完全依賴你的支持。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