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再次敲響全球暖化警號

專題報導 - 2007-04-06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二工作組的專家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了整整五天的會議,終於達成共識。他們的結論關係到當代人類文明的命運,影響深遠,世界曯目。可是,我們的特區政府對於全球氣候變化,欠缺危機意識,至今仍未能與世界各地看齊,推行有力的應對政策。

綠色和平在布魯塞爾市中心展示一艘方舟,要求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及時拯救氣候。

這是第四次評估的第二工作組報告,主題為《影響、適應性和脆弱性》。專家警告全球暖化將在本世紀內,令數以億計人面臨食水短缺、飢荒、洪水、疾病等災難。此外,海平面上升將威脅亞洲沿海和三角洲地區。全球暖化危機逼在眉脻,香港實難以置身事外。

國家的研究顯示,到2030年,包括珠江三角洲在內的沿海地區,其海平面上升幅度可能達16厘米,大大增加該等區域受洪水泛濫的機會,風暴潮的影響亦會加重。香港屬於珠三角地區,極可能會受到影響。可是,特區政府仍然對全球暖化危機漠不關心,回應社會質疑亦只見諸多推諉。

雖然許多國家和地方政府已採取積極措施對抗氣候變化,但香港政府態度消極(見下表)。例如:

  • 美國加州政府在兩年前撥款20億美元推動大規模節能計畫,內容包括收緊建築物和電器的耗能標準,為所有公共事業制定節能目標等。加州政府估計,計畫節省的能源開支高達50億美元,令三座大型發電廠得以暫緩興建,最重要是能夠減少34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 歐盟計畫在2020年之前減少兩成能源消耗。

相比之下,特區政府的「藍天行動」只是口號式地呼籲市民將空調控制在攝氏25.5度和停車熄匙,成效微不足道。假如特區政府立即下定決心處理氣候變化危機,為時尚未晚。

措施

香港

英國倫敦

美國加州

澳洲

歐盟

中國

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沒有

沒有

可再生能源目標

 1

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

沒有

沒有

淘汰非節能電燈泡

沒有

沒有

沒有

沒有

氣候變化影響評估

2

註(1):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建議在2010年或之前,香港有1-2%本地電力供應來自可再生能源。該指標定得太低,而且只屬參考性質,無強制作用。 註(2):環保署曾於2004年委託理工大學初步評估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但自此之後再沒有做深入的研究。詳情請參考環保署的研究報告: http://www.epd.gov.hk/epd/english/environmentinhk/air/studyrpts/climate_change_report.html 若需進一步了解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的評估報告,可瀏覽網頁: http://www.ipcc.ch/

捐助我們

讓我們的工作繼續下去。為了保持我們的獨立性,我們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捐款;我們完全依賴你的支持。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