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喜馬拉雅冰川調查行動』獲獎

專題報導 - 2008-02-26
2008年2月24日,綠色和平『喜馬拉雅冰川調查行動』獲得『中國戶外年度金犀牛獎』之『最佳環保精神獎』。能夠獲得這一獎項,是對綠色和平喜馬拉雅氣候變化見證之旅的肯定和鼓勵。

圖為2007綠色和平喜馬拉雅冰川考察隊隊長鐘峪(左)、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雁(右)代表綠色和平從美國著名動物學家喬治.夏勒手中領取獎杯。

去年4月20日,綠色和平喜馬拉雅冰川考察隊從北京出發,到達亞洲人民的主要水源--喜馬拉雅冰川,追踪和目睹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考察隊成員鐘峪、匡銦、王冠麗、周利和John Novis(綠色和平國際資深攝影師)等一行五人,來到海拔5800米的中絨布冰川,把世界最高峰的冰川融化情況拍攝下來,呈現在公眾眼前。

這次拍攝的中絨布冰川圖片,與1968年的照片形成強烈對比,可以看到在過去四十年間,冰塔林大幅後退、稀疏變矮清晰可見。

1在過去三十年中,青藏高原的溫度幾乎攀升了一度。近10年來,西藏地區的氣溫更是以每年0.06℃的速度遞增2。青藏高原長度在4公里以下的冰川對升溫更爲敏感,到本世紀末可能消失殆盡,而長江流域的冰川面積縮减比例也將超過60%3。這對於中國本來就日益嚴峻的水資源短缺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

請支持綠色和平,阻止氣候變化!

為了保持獨立性,綠色和平不接受企業或政府的捐款;我們完全依賴你的支持。




1 侯書貴,秦大河 等,珠穆朗瑪峰地區冰川淨積累量變化的冰芯記錄及其氣候意義,科學通報,1999,(21)

2 西藏氣象局,《二○○六年盛夏西藏高溫乾旱天氣氣候分析報告》

3 沈永平,王根緒 等,長江-黃河源區未來氣候情景下的生態環境變化,冰川凍土,2002,(3)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