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莉訪華

綠色和平敦促中、美引領各國應對全球暖化

專題報導 - 2009-02-19
全球暖化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訪華的行程重點。綠色和平向希拉莉和中國外長楊潔篪發出公開信,及給希拉莉送上「適時」的禮物——一個玻璃沙漏,上面刻有「時不我待——拯救氣候就現在」,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說:「沙漏寓意著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逼在眼前。人類要避免最可怕的氣候災難。各國、尤其是中、美兩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更需要率先行動起來。」

2月19日上午,綠色和平項目總監施鵬翔通過美國大使館向希拉莉送上了一個玻璃沙漏,上面刻有「時不我待——拯救氣候就現在」。

颶風、暴雪、熱浪、旱災……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無可爭議。人類應對全球暖化的下一步,將取決於全球領袖於今年底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的態度和決策。全球將注視中、美兩國的取態。

另外,綠色和平中國和美國分部亦共同向希拉莉和中國外長楊潔篪發出公開信,認為目前的金融危機為提高能效和發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資機會,能夠在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重建關鍵基礎設施的同時,為中、美兩國奠定新的能源經濟結構基礎。

中、美兩國需要帶領全球採取積極行動保護氣候,以確保真正的可持續發展和經濟安全。這個歷史的機遇就在兩國眼前。

綠色和平懇請中、美兩國領導人--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能夠在4月份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發表聯合聲明,不僅承諾拯救本國氣候,更會號召全球各國領導人共同努力。綠色和平呼籲兩位領導人能夠親自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談判會議。

可喜的是,在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能效方面,中、美兩國之間已出現展開全面合作的跡象。通過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更深入合作,中、美兩國有望開創出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在滿足能源需求的同時,可以使兩國減少依賴煤炭、並創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

我們相信,希拉莉訪華會談將成為引領全球走向保護氣候、開拓清潔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經濟的關鍵一步,並給後人留下一筆寶貴的遺產。

綠色和平致希拉莉和楊潔篪的公開信全文(PDF)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