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英雄追求什麼電子產品?

專題報導 - 2009-04-01
氣候英雄跟你一樣,平日也常常使用電子產品,但他選擇電子產品的條件與眾不同,因為他並不是純粹考慮產品的價錢、款式、功能、耐用性等,而且還會考慮廠商是否環保。想知道你最喜愛的電子品牌是否環保?氣候英雄教你如何選擇...

氣候英雄要求廠商生產無毒、低碳,及可回收的電子產品。

 

 

氣候英雄在選購電子產品前,都會參考綠色和平出版的《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他認同選擇環保的電子產品,有以下三大考慮:

 

節能減碳

資訊科技產業是對抗氣候暖化的關鍵行業,預期到2020年,將可減少15%二氧化碳排放量。

現時已經有四家廠商,包括HP、飛利浦、Dell及Nokia,履行減少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而Samsung也公開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Nokia更增加了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至25%。

 

有毒物質

電子產品最為人垢病的是所採用的有毒物質,尤其是外殼的聚氯乙烯塑料(PVC)及溴化阻燃劑(BFRs),因為很多廢舊電子產品都會運送到中國貴嶼、印度和非洲等地。當地人在缺乏適當保護裝備的情況下,處理和棄置電子廢物,便會接觸此類有毒物質,危害他們的健康,而且也污染當地食水和空氣。

經過綠色和平多年的努力,很多廠商已經承諾淘汰此類有毒物質,可是HP、聯想和Dell最近卻背棄了承諾,已公布未能在2009年內完成有關計劃,只有聯想計劃把時間表推遲到2010年年底,其餘兩家還未有最新消息。

事實上,蘋果和Acer已經淘汰了PVC和BFRs,HP、聯想、Dell和其他廠商理應以這兩家公司為榜樣。

 

資源回收

資源回收與節能減碳,同樣可以紓緩氣候變化,因為產品回收循環再造,有助減少地球資源的開採和消耗。

目前,飛利浦已經決定撥款為旗下產品實行回收政策。不過,建立實施系統的具體措施,我們仍拭目以待。只有企業開始為資源回收付出成本,他們才會有更大動力去設計更清潔,更易回收的產品。

 

 

明智選購電子產品 做氣候真英雄!

從上述資料,明顯未有一家廠商能滿足上述所有條件。不過,做氣候英雄,就是要積極爭取。你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促使廠商生產合乎所有環保條件的電子產品:

 

 

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