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大會倒數一百日,百冰雕小孩印證全球暖化

專題報導 - 2009-08-28
氣候變化的影響觸目驚心,一百個小孩更因此融掉了!這個恐怖故事的真相,其實是綠色和平倒數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的活動,「一百個小孩」只是冰雕造型。可是如果各國首腦仍不認真應對全球暖化,我們孩子的未來將變得怎樣﹖

如果我們不立刻採取行動來制止全球變暖,消融的將不只是冰雕,還有我們孩子的未來。

綠色和平用取自長江、黃河和恒河三條大江源頭的冰川融水製作成100個兒童形狀的冰雕,分別在北京地壇及印度新德里同時展出,以倒數 哥本哈根大會100天。選擇這兩個展覽地點別有意義︰橫跨中印兩國的喜馬拉雅-青藏高原地區冰川正急速融化,深深影響著中印等亞洲國家人民。

喜馬拉雅-青藏高原地區的冰川、凍土與湖泊等每年向亞洲提供860萬立方米的淡水,所以又稱「亞洲水塔」。起源自這裏的河流包括中國的黃河、長江,印度的恒河,以及雅魯藏布江、湄公河、怒江、印度河等。

綠色和平中國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楊愛倫,站在迅速融化的兒童形狀冰雕前,呼籲各國領導人在 哥本哈根大會上達成拯救氣候的全球協議。她說︰「如果我們不立刻採取行動來制止 全球變暖,消融的將不只是冰雕,還有我們孩子的未來。」

展示冰雕的地壇曾經是祈福大地健康的場所,為了孩子的將來,對抗全球暖化不應望天打掛。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佈的報告指出,根據目前 全球變暖的趨勢,不到30 年,80%的喜馬拉雅冰川將消融殆盡,使亞洲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多個國家、高達十幾億人賴以生存的水資源供應不穩定和短缺。

要成功對抗 氣候變化,綠色和平要求發達國家︰

  • - 儘快大幅度提高減排目標,使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20年降低至1990年水平的40% 以下;
  • - 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與技術的支援;
  • - 我們亦要求發展中國家積極控制排放,在2020年減少15-30%的排放增長。

要成功對抗氣候變化,我們更需要你的支持

  • - 你的捐助,資助我們進行各項研究及氣候災害見證工作
  • - 你的捐助,資助我們將氣候變化第一手證據帶到各國政府,游說他們實施 氣候變化政策
  • - 你的捐助,支持我進行公眾項目,以提升公眾與媒體對 氣候變化的關注。

請捐助我們,一同對抗氣候變化。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