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格陵蘭彼德曼冰川分裂

專題報導 - 2010-08-09
有一塊三個香港島面積的巨型冰塊,從格陵蘭的彼德曼冰川分裂出來。冰川流失是一個重要警號,表示格陵蘭的冰川融化速度正在加快,全球水位備受上升的威脅!

彼德曼冰川已裂縫滿佈。

早在2009年夏季, 綠色和平派出船艦「北極曙光號」,聯同科學家考察格陵蘭彼德曼冰川,當時已發現那裡裂縫滿佈,整座冰川嘎吱作響,有倒塌危機,科學家估影響範圍將會有一個香港島的大小。 如今,從彼德曼冰川分裂出來的冰塊,面積達100平方里,比原先估計還要多!

2009年夏季,綠色和平成員虞鑫登上北極曙光號,到格陵蘭彼得曼冰川,與科學家一起考察

彼德曼冰川裂開的地方等於一個缺口,令內陸上更多的冰塊受溫暖洋流影響而融化,造成惡性循環。根據美國太空總署最近的研究,極地的冰蓋不只愈來愈少,更是愈來愈薄及「年輕」。04至08年的數據顯示冰蓋變得愈來愈薄;雖然一些凍結超過2年以上的冰蓋,較難融化,但數量已經少之又少。科學家預計最快到了2030年,北極就會過一個「無冰夏天」。

氣候變化從未休止過,並有加劇跡象,大自然已發出強烈警號,為地球及下一代,我們必須採取實質行動,不再依賴化石燃料,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積極緩和氣候變化。

從生活上,我們有很多減少碳排放的機會:

如果你有更多減少碳排的好方法,可到此一同分享: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