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氣候變化,別誤入歧途

專題報導 - 2010-09-14
特區政府終在9月10日公佈拖延已久的氣候變化政策,包括計劃將2020年的碳強度較05年降低50-60%。這不但未能達到聯合國對發達地區的減排要求,政策更誤入歧途,將核電供應比例大幅增至50%。環境局長邱騰華竟然將氣候變化問題轉化為核威脅,並將「爛攤子」留給香港的下一代處理,實在是不負責任!

綠色和平要求環境局擱置擴大引入核電的研究計劃

眾所周知,核電絕對不是安全和對公眾負責任的能源。直至今日,全球仍未有完善處理核廢料、及百份百防止核洩漏風險的方法。

當大家對 5月發生的大亞灣核電站洩漏事故仍記憶猶新,特區政府仍然大幅增加核電供應比例,無視公眾安全,更為環境再添無可估量的風險。

核能發電不清潔,也不安全

核能是利用核裂變時產生的能量去煮沸水,再用製造出來的水蒸汽推動渦輪發電。平均每一度核電所帶來的溫室氣體,大概是天然氣發電的20%-40%。

表面上,核能發電較燃煤及天然氣低碳。但從提取高純度的鈾、到興建核電廠,處理、運送及儲存核廢料等過程中均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核廢料本身難以處理,而且一旦核電廠發生事故,洩漏的核幅射會殺死人體細胞、引致基因突變以及癌症。二十多年前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事故就是其中一個慘痛例子。所以核能並不是一種能夠實現「零排放」的「清潔能源」,也不安全。

可再生能源才是香港減排及良方

綠色和平一直積極爭取減排,並推動政府採用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首要提升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而不是採用核能。

根據2002年機電工程署完成研究指出,香港境內風能及太陽能的潛力高達總2007年耗電量的21%;而根據綠色和平《風力廣東》的研究,廣東的風力資源每年足可提供350億千瓦時之電力。因此,現時環境局提出的3-4%實在令人難以接受。為何環境局不盡快展開粵港可再生能源的合作,從區域內引入更多可再生能源,以達至減排目標呢?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