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反核大事回顧

專題報導 - 2011-01-12
大家去年過得好嗎?因為一場反核戰,令綠色和平同事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回顧走過的路吧。

2010年11月26日,綠色和平連同17名關注擴核的青年,趁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出席《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公聽會,在立法會內外以黑布矇眼,象徵「看不見未來」。

由5月大亞灣出現核幅射洩漏,到環境局9月在《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中提出,要在2020年將本港輸入核電的比例由23%擴大至50%,我們要在短短四個多月要讓市民由不了解核問題,到清楚核電的危險,打的是一場「硬仗」。因為我們知道,核電並非政府所說的穩定、清潔及可靠,除了危害香港市民的安全,更會扼殺政府將資源投放在節能和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機會。長遠而言,興建電廠亦只會加大市民的電費負擔,把我們下一代推向更嚴峻的環境危機,極不負責任。

但感恩的是,看似沉悶、但實質影響深遠的氣候變化諮詢,特別是有關擴大輸入核電的部份,在幾個環保團體積極合作「圍攻」下,總算引起市民大眾關注。其中有幾件較難忘的事件,總叫我們的「捱更抵夜」得到不錯的回報。容許我們簡單寫下幾點「成功爭取」,作為去年反核活動的回顧:

在C40論壇的會場外,放置一幅寫有「核電凶險  切勿擴建」的橫額,並在會場內展示「特首:加核電  扮節能」的標語。事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回應傳媒時一改口風,指核電只是回應氣候變化的其中一個方案,是否增加核電,公眾仍有討論空間。

 

走訪各間大學校園,並連續四個星期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設置展板,向公眾講解環境局的諮詢文件,並同時收集「反核簽名」。由十月底至十二月,綠色和平收集到超過2萬5千個市民簽名,要求政府停止擴建核電的計劃。

 

 

迅速回應兩次大亞灣核電洩漏事故,並推動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同時要求當局成立獨立的核電監管機構,並最少改善通報機制,保障市民的安全。

 

 

「民意圍城,反對擴核」

成功要求環境局交出諮詢文件顧問研究報告,並成功延長諮詢期至12月31日。

 

 

 

雖然政府的氣候變化諮詢告一段落,但肯定是「反核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隨著我們發現環境局公佈的顧問研究內容高估香港未來的用電量,而且未有按照慣常的能源經濟模型去進行,我們已去信要求政府停止高估用電量,並修訂幾個減排方案的情景,要求環境局於明年4月前再諮詢市民

其實只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在節能上多做功夫,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我們根本無須擴建核電。節能,不要核能 - 我們新一年的重點工作將會針對本港用電量過高的問題,並推動政府及各界以節能非核能作為減排的主導方式。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祝各位2011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