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難後,各國對核電重新表態!

(截至2011年3月17日)

專題報導 - 2011-03-17
日本核威脅事故發生後,動搖國際對核安全的信心。歐洲多國政府包括瑞士、德國等,相繼表明對發展核能的憂慮,並宣佈擱置增加核電的計劃。在全球重新思考核安全的當下,各國政府有何公開立場?

© Syed Mehaboob / Greenpeace

積極回應

國家/城市/機構

態度

詳情

歐盟

高度關注,立即召開緊急會議,集合各國能源部長、安全監管部門官員和電力公司高層到布魯塞爾開會。

討論核反應堆安全標準,並研究是否能夠有朝一日不再使用核能

德國

關注舊核電廠的安全問題。

總理默克爾於15日宣布,國內7 座自1980 年以前開始運行的陳舊核電廠暫時關閉3個月,接受全面安全檢查
德國政府10 年前曾決定, 到2020 年要關閉所有核電廠。默克爾政府去年促成通過政策,把全國17 座核電廠使用期限延長8 至12 年。現在延長使用年限的決議案,亦先暫緩3個月

瑞士

推遲建新核電廠

暫停更換五座老舊核電廠計劃

奧地利

請求歐盟對核電廠作壓力測試

 

意大利

暫延發展核能

較早前決定投入資金發展核能,現在重新考慮。

波蘭

暫延發展核能

較早前決定投入資金發展核能,現在重新考慮。

印度

關注安全問題

於14日下令全國所有核電廠作安全檢查,保證它們可抵禦地震或海嘯襲擊。

泰國

暫延發展核能

重新檢視核能發電廠的興建計劃

南韓

暫延發展核能

原計劃建造14座核反應堆,現表示要重新審視核計劃。

巴西

暫延發展核能

重新檢視核能發電廠的興建計劃

中國

調整核安全規劃

總理溫家寶正式公布調整核安全規劃,未完成安全規劃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沒有改變立場

國家/城市/機構

態度

詳情

美國

不會放棄發展核能

白宮發言人稱,美國政府仍會將核能作為其發展美國新能源計劃的一部分。目前對核能是否安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俄羅斯

不會放棄發展核能

總理普京亦指,目前並無全球性的核災難威脅,未來興建數十座核電廠的計劃不會改變。

香港

未有公佈修改擴建核電計劃

環境局強調安全性是審視發電燃料組合的考慮因素,也會考慮穩定性、價格及環保問題,現正整理公眾意見。

總理溫家寶公布暫停審批新的核電項目後,中華電力公司強調沒有打算擱置增建核電廠房的計劃。

 

(資料來源:綜合媒體報道)

 

關注日本大地震及核電災難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