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宣佈棄用核能

不安全、不可靠和不便宜!

專題報導 - 2011-05-31
日本核危機引發全球深刻反思。繼日本首相宣佈暫停興建14座新的核反應堆後,德國政府更進取 – 宣佈棄用核能!德國正式宣佈十年後關閉國內全部17座核反應堆,成為全球8大主要工業國中首個在日本核危機後宣佈不再使用核能的國家。

© Gordon Welters / Greenpeace

德國首相默克爾曾於2010年決定延長國內17個核反應堆的壽命最長至2036年,但在福島核災難後,她決定把政策來個逆轉:把核反應堆的壽命縮短,於2022年前關閉全國17個核反應堆,並立即關閉其中8個。「我們希望未來的能源是安全、可靠、以及在經濟上可行的。」默克爾這樣回應記者。

國際綠色和平核能項目主管Jan Beranek認為此舉藉得慶賀,顯示出德國政府的決心和願景,棄用既危險又污染能源,改用21世紀最先進的可再生能源以及節能科技。不過,他亦認為德國可把棄用核能計劃提前實行:「我們每多用核能一年,就有多一年時間需要面對如福島的核危機。就算不依賴國外輸入能源或石油,德國亦有能力最早於2015年棄用核能。」他亦呼籲,隨著日本和瑞士也逐漸棄用核能,其他國家應考慮跟隨。

© Gordon Welters / Greenpeace

回看香港,環境局指出他們選擇核能的原因,是考慮到它是「安全、可靠、便宜」的能源。到如今,德國指出棄用核能的原因正因為它是不安全、不可靠和不便宜的能源!但願環境局能參考歐洲國家及日本的政策,擱置擴大核能輸港的計劃,並開始制定淘汰大亞灣的無核能源規劃。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