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登上凱恩能源鑽油台

專題報導 - 2011-06-20
格陵蘭時間2011年6月17日清晨,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親自登上了凱恩能源公司位於北極地區格陵蘭海岸對開的鑽油台Leiv Eiriksson,向凱恩能源公司遞交5萬人簽署的請願書,並呼籲鑽油台立即停止在北極開採石油。這是國際綠色和平自6月頭開始「保護北極‧阻止石油鑽探」行動的第三波。 較早前,我們先有兩名成員在鑽油台上紥營,要求凱恩能源停止石油鑽探;他們被捕後,再有18名國際綠色和平成員攀爬到鑽油台,要求凱恩能源交出「石油洩漏應變計劃」,最後亦被捕。

最後,由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親身上陣,登上鑽油台。法庭早前已頒令要求凱恩提交漏油應變計劃。這家公司何時才會回應公眾要求﹖

庫米•奈都登上凱恩能源鑽油台

行動經過

就在庫米攀爬30米高的梯子時,鑽油台的職員從平台上用高壓水炮噴射冰冷的水流,試圖阻止庫米登上鑽油台。

即使庫米渾身濕透,又寒冷刺骨,他還是成功攀上了鑽油台,向凱恩能源遞交5萬人簽署的請願書,要求凱恩能源立刻停止鑽井作業及離開北極地區。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Kumi Naidoo 登上Leiv Eiriksson鑽油台

在後最後一次跟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的無線電通話中,奈都說:「我應該會被捕了。他們說會帶我去格陵蘭,但在後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阻止開採北極的石油是這個世代裡一場決定性的環境戰役。我是非洲人,但我非常關心這裡發生的一切。北極海域的冰蓋迅速融化,已給我們發出嚴重警告,因此在化石燃料已肆虐全球、加速氣候變化的當前,凱恩卻視之為開採化石燃料的機會,沒有事情比凱恩的做法更瘋狂了。我們必須堅決拒絕,我現在就在北極的海冰上,堅決反對凱恩的行為。」

上午6點30分,庫米·奈都已經越過了隔離區,準備登上格陵蘭海岸120公里外的一座具爭議的北極鑽油台Leiv Eiriksson。

上午6點45分,庫米·奈都搭坐充氣快艇從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出發,避開鑽油台周圍已巡航數周之久的丹麥海軍軍艦後後,快艇將庫米送到鑽油台的基座。隨後,他爬上鑽油台巨大支柱外側的30米高梯子,登上了鑽油台。

 

在離開船艦「希望號」之前,庫米·奈都告訴我們將此行的目的: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Kumi Naidoo 準備登上Leiv Eiriksson鑽油台

我坐上小船,冒著嚴寒從格陵蘭海岸出發,來到「希望號」之後,我又再次第一時間登上凱恩能源的鑽油台Leiv Eiriksson了。

在一名同事的陪同下,我將會跟隨兩星期前參與行動20位綠色和平成員的腳步。他們共同阻止了凱恩能源魯莽的石油開採行為達5天之久

大部分的行動成員都在監獄中渡過了差不多兩星期,而且他們亦因為行動而被驅逐出境。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Kumi Naidoo準備登上Leiv Eiriksson鑽油台

凱恩能源公司的反應,是試圖以大規模法律訴訟,控告國際綠色和平,壓制和平抗議。在訴訟中,凱恩要求綠色和平為阻止他們的石油開採作業支付每天200萬歐元的賠償。然而,儘管凱恩能源公司高價僱用了一支小型律師「軍團」,但法庭沒有讓凱恩如願。法官判決的賠償金遠遠少於凱恩的要求;而且法官還質問凱恩能源公司,為什麼不將綠色和平要求的洩計劃石油洩漏應變計劃向大眾公布。

什麼是「石油洩漏應變計劃」呢?這是石油公司必須提交的文件,解釋石油一旦洩漏如何清理。石油洩漏應變計劃多數是公開的,唯凱恩卻將它隱藏起來。據專家解釋,這是因為清理北極的石油洩漏是不可能的,而且公布計劃也等於暴露凱恩根本沒有可靠的石油洩漏應變方案的真相。

我們曾通過電話、傳真、電子郵件、訪問公司在英國的總部,以及到最後,我們的18名代表登上鑽油台的方式,多次要求凱恩公布石油洩漏應變計劃。凱恩則聲稱,格陵蘭當局不允許公司發布該計劃,但綠色和平從法律顧問得悉,凱恩能源如果願意,公布石油洩漏應變計劃根本不是難事。這也是行業的標準做法。

凱恩將計劃秘而不宣,是因為凱恩知道公開此計劃對他們沒有好處。凱恩靠剝削格陵蘭漁業和清潔的環境來賺錢,因此凱恩拒絕公開計劃書,是因為他們知道石油洩漏無法清理乾淨;而讓投資者知曉風險的真相,便會重新考慮投資決定。

法院在最後聆訊中裁決:判決綠色和平必須為干擾凱恩能源的鑽油作業支付每天5萬歐元的賠償。這個裁決雖然遠遠低於凱恩的要求,但賠償金額仍然可觀。

我這裡有5萬個向凱恩發了電子郵件的民眾之姓名,他們都是要求凱恩公布石油洩漏應變計劃。我即將登上鑽油台,將這5萬人的姓名,連同我的個人當面呼籲交給凱恩公司 ,要求凱恩離開北極。

化石燃料導致的氣候變化已害了數百萬人的生活。我的故鄉非洲已受到氣候變化的嚴重影響。如果我們不能擺脫石油,事情只會更糟。

北極石油開採熱對於氣候、美麗卻脆弱的北極、我們盼望的美好將來,都是嚴重的威脅,我認為我們已別無選擇。因此,有各地的綠色和平支持者作為後盾,我自發來到這個鑽油台,,呼籲停止石油開採這這種危險行為。

凱恩能源公司有事隱瞞,他們不敢公布清理北極石油洩漏的計劃,因為他們明知清理北極的洩漏石油是不可能。我要登上那座鑽油台,將5萬個向凱恩發了電郵的民眾姓名遞交給他們。我決不離開鑽油台,直到親手拿到石油洩漏應變計劃書為止。

你有何意見?請在此發表: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