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 – 南韓無核之旅

專題報導 - 2011-06-16
到達韓國已有一個多星期,我的手錶時間仍停留在香港的時區,懶得調整。出門前答應同事寫下一些感受, 也到現在才正式落筆。

©Simon Lim/Greenpeace

彩虹勇士號原計劃在三月訪問韓國,但因同時間發生日本福島核災,計劃不得不調整。最後,延至六月才再續前緣, 以配合宣佈韓國辦公室的正式成立。這些活動主題是「Nuclear Free Korea」, 也算是殊途同歸。而我也臨時從香港到被委派到韓國幫忙準備這趟行程。

船停泊在仁川港, 屬於 ISPS (International Ship and Port Facility Security) 港口, 跟香港的中環碼頭很不一樣。這裡的工作人員進出都得登記證件, 甚為不便, 也不利公眾參觀。 幸好港口管理人員都很隨和有禮, 只要我們一講是來自「Gr-een-pea-ce」(韓國人是這樣子讀我們的名字), 都一律暢通無阻, 甚至主動向我們索取活動的 T-shirt。

©Simon Lim/Greenpeace 南韓當地一個環保團體,向彩虹勇士號致送紀念品,由彩虹勇士號船長Mike Fincken代表接收。

話說回來,港口人員之所以如此款待我們, 是跟綠色和平在韓國的名聲很有關係。據韓國當地義工所講, 韓國的中學課程和教科書, 當一提到國際環保組織時, 必會引用綠色和平作為例子, 也使得「Gr-een-pea-ce」成為一個家傳戶曉的名字。聽當地同事轉述, 當人們知道綠色和平要在韓國設立辦公室時, 第一個問題不是「為什麼?」, 而是「為什麼這麼遲?」由此可見韓國民眾對綠色和平是挺有期望的呢!

©Simon Lim/Greenpeace

在一周的記者會和開放日後, 彩虹勇士號將於6月14日中午啟航, 開展一連九日的「無核韓國」旅程。這次行程會到訪沿岸的4個運行中的核電站、2個可能的新核電廠選址, 聲援當地民眾, 希望能掀起韓國的反核浪潮。

這些行動倒是令我想起綠色和平的前身 - 不要興風作浪委員會 (Don't Make a Wave Committee) 。 四十年前開展 (更準確的是 1969 年) 的反核工作, 到現在仍然堅持下去, 實在並不容易; 但願在大大小小的核災過後, 全世界的民眾和決策者都能早日醒覺, 淘汰這種遺害萬年的「科技」。

本文作者:綠色和平行動統籌 胡浩堂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