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遭拒入境? 韓國反核「希望之旅」遭打擊

專題報導 - 2012-04-02
在剛剛結束的2012核峰會上,主辦國韓國努力營造出積極參與國際能源談判與事務的正面形象。但峰會結束不久,政府卻立即表現出與所塑造形象背道而馳的事!原打算陪同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訪韓的三名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同事竟被拒入境!庫米•奈都對此表示失望,認為韓國政府打擊反核聲音的力度愈來愈大,與政府理應為人民未來帶來希望的責任背道而馳。

2012年4月2日

 

三人原定參與綠色和平船隻《希望號》開展「希望之旅」,宣傳使用清潔能源及向核電說「不」。三人本又已約定與首爾及仁川巿長,以及其他當地政要及非政府組織會面。這些有助溝通的活動,現在只剩下庫米·奈都單刀赴會。

庫米·奈都批評韓國的核電工業無勇氣接受批評。他說︰「韓國的公眾應該問政府及核電業界,他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能讓公眾知道?是不是因為綠色和平的工作直指了問題的核心,得把我們的同事拒之門外?是不是因為他們太害怕我們在福島及切爾諾貝爾的工作?抑或是綠色和平勇於批評核工業及其產業鍊?」

 

事實上這並非第一次韓國政府對付國內的反核聲音。當綠色和平在2011年8月在首爾開設辦公室時,政府卻立即宣布會增加100億韓寰、相當於900萬美金來宣傳使用核電。

被拒入境的戴慕韜則在仁川機場扣留中心指,這次他們被拒入境,恰好給了韓國人民一個警號︰如果韓國繼續擴充核電、依賴這種污染能源,並任由國家將人民蒙在鼓裡,將對韓國的公眾毫無好處。

他說︰「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我們最需要制定針對核能的公開政策,蘊釀公眾討論,讓社會共同討論核能對環境、經濟和韓國民眾的健康發展所帶來的危險。」

綠色和平一直致力推動全球使用清潔能源、特別是向污染、昂貴與危險的核電說「不」。經過三哩島、切爾諾貝爾及福島核災難,不少民眾已深受核電遺害的折磨,對環境亦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我們更需要的是透過節能與發展清潔能源,給人民與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希望。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