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演習,另有目的?

專題報導 - 2012-04-27
政府日前舉行核災應變演習,翌日電視新聞報道文錦渡驗「輻射菜」及屯門醫院接收「傷者」的片段。除了政府人員及參加演習的「演員」外,這一切,繼續跟其他市民無關。

© Kenneth Li/Greenpeace

 

若把時光速速帶回兩日之前,綠色和平17名成員正前往馬料水碼頭,趕在演習前一天登上東平洲。我們雖來自環保團體,但說到底只是關心環境問題的普通市民,也一樣關心核危機一旦發生,我們將失去家園。所以,當政府在福島核災後仍堅持只有東平洲受影響時,來自香港其餘17區的我們就只好來到這個島,共為說明一個事實:「撤離市民  不如撤用核電」。

「嗱,這座最高的山後面,就是大亞灣核電廠了。」隨行的東平洲原居民跟我們說。政府特別為她安排演習,我們笑說她們最幸福。其中一位嬸嬸就一矢中的:「有鬼用咩,全香港都在50公里內啦!一爆大家都走唔甩。」連嬸嬸也知道,核災一旦爆發,根本無法應對。這樣說來,投入那麼多人力物力搞這樣的一個演習,甚至要花錢拍短片唱好「輻射時刻在附近」,為何不把資源投放至發展安全的可再生能源,以及推動全城節能?

 

東平州外望 © Ada Kong

 

東平洲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這裡沒有水電供應,村民都要自行用發電機發電、飲用天然山水。我們在演習前一晚登島,就過了節能的一晚:沒有街燈,晚上要摸黑上廁所,睡覺時關上風扇,打開門窗通風。當然這對很多城巿人來說已是十分極端的生活方式了,所以東平洲很多人也搬到市區;但這也足以令人反思,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享受著多得過分的電力。所以,若政府真的為著應付未來電力增長而擴大輸入核電的話,何不先透過兩電聯網、改革電費制度、以及加強能源效益來解決問題?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核災應變演習發言時,綠色和平展示「撤離市民 不如撤用核電」橫額。 © Kenneth Li/Greenpeace

曾有一個比喻:「核電廠不是車,故障時最多停在路上;它是飛機,一旦故障就造成災難」。今年是切爾諾貝爾核災第26周年,福島核災的1周年。在未來數十年,兩地人民(無論出生與否),亦得繼續跟核輻射搏鬥。行動翌日,報章引述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指出,不讓示威者參與演習,是因為估計我們「另有目的」。說穿了,那個「目的」,就是寧願餵著蚊子,寄居荒島,亦要跟你說句:There is another way out!

文:吳穎芝 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