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蠢蠢欲動,日本「無核之夏」告急!

專題報導 - 2012-06-14
福島核災令「核安全」的神話幻滅,日本人深深體會到核能危害人民及環境的真相。他們意識到,日本不能為經濟發展、廉價電力而向核能妥協,讓下一代活在危機之中。反核民意加上政府支持,日本看似漸漸走向無核之路:今年5月5日,全國54個核反應堆停止,日本正式步入「無核之夏」 。不過,事隔一個月,日本政府竟建議重新啟動關西兩個核反應堆!

© Jeremy Sutton-Hibbert / Greenpeace

 

原來日本政府預計,踏入盛夏,關西地區將缺少15%電力 ;更指出若沒有核電,電力公司唯有增加煤碳發電,最後提高電費,令中小企營商出現困難。所以,讀賣新聞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上星期竟指出:「核反應堆應該重啟,以保護人民生計,這是本人的決定。便宜和穩定的電力是經濟發展的關鍵。」野田更指出,核能提供日本三成電力,若所有反應堆都停止運作,很多產業都會外移,令日本失業率上升。

不過,核能本身不就是打撃經濟的毒藥嗎?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剛與國際組織 BankTrack發表報告,分析指出核能投資者過往已有重大虧損,且在未來將更面對重大的風險。由於全球核反應堆也漸漸老化,將要面對更大的維修保養費用,加上全球政府都在收緊政策加強監管核電廠,這絕不是有利及可持續發展的投資。以東電為例,福島核災後,該公司市值下降了九成,現時的股價形同垃圾,且至少要部份收歸國有才能出危機。誰又能估計災難何時發生呢?

所以,日本政府怎能以為核能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日本的反核聲音從未止息,首相發表言論後,就有上千外示威者反對重新啟動核電廠,當中更不乏長者!日本政府必須聆聽民眾的聲音,及有長遠的目光,不要因短暫的經濟利益重新啟用核反應堆。

《Toxic Assets - Nuclear Reactors in the 21st Century》報告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toxicassets/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