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試圖染指北極的蜆殼 (SHELL) ,或許您也想問的6個問題

專題報導 - 2012-07-26
為了人類的未來,我們必須守護北極。這個非常顯淺的道理,可惜石油公司蜆殼(SHELL)仍未受教。

110個城市、19個國家、超過100萬人、1項守護北極的全球行動。為了人類的未來,我們必須守護北極。這個非常顯淺的道理,可惜石油公司蜆殼(SHELL)仍未受教。以下6個問題,希望能讓SHELL反省其進軍北極計劃。

  1. 英國石油公司在2010年的墨西哥灣漏油事故中,需動員6,500艘船及50,000人善後,涉及金額高達200億英鎊。在北極發生的漏油事故,情況必定更為嚴峻。請問SHELL可確保能提供同等的救援人力、物力及財力,並在阿拉斯加隨時候命嗎?

  2. SHELL聲言已有周詳的應變計劃。請問SHELL能夠提供確實證明,以示這些應變措施已通過驗證,即使在北極的極端環境,甚至秋冬冰封季節期間,也能派上用場嗎?

  3. 加拿大的專家估計,一旦在北極發生漏油事故,需要2年時間建造救援井,意味原油污染在至少2年內無法制止,勢將摧毀北極脆弱的生態環境。SHELL同意這個說法嗎?

  4. SHELL去年在北海的油田發生漏油事故,其處理手法被批評透明度不足。請問SHELL如何能讓我們相信,它已為在北極鑽探期間可能發生的嚴重事故作好準備?

  5. 美國礦產管理局估計,單在阿拉斯加對開的一片海域,就有1/5機會發生嚴重漏油事故。勘探區域越廣,事故風險越高。SHELL真的認為,對於自然純樸的北極環境來說,這是可以接受的風險嗎?

  6. 按照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北極蘊藏的原油最多只得大約900億桶,亦即僅僅足夠全球使用3年。請問SHELL認為,為了短短3年用量而將北極置於極大風險之中,是普羅大眾能夠接受的行為嗎?

上述問題的答案,相信關心北極的您與綠色和平一樣,早已心中有數。全球已有超過100萬人參與綠色和平的「#SaveTheArctic 為北極發聲」活動,表達守護北極的心願。可是,SHELL仍然無視守護北極的大道理,預備趁北極長期冰封的西北航道解凍,推行高風險的鑽油計劃。

「#SaveTheArctic 為北極發聲」全球活動

 

請即加入我們的「#SaveTheArctic 為北極發聲」全球活動、邀請您身邊所有同樣關心北極的朋友參與聯署,並捐助我們的守護北極行動,一同以推動聯合國將北極劃為保護區的最終目標而努力!

請立即捐助我們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