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北極危機:站在「沉」冰中

專題報導 - 2012-07-05
我們在這塊海冰上已停留半天了,為了保證安全,每次下到冰面的人不能超過5個。後來,終於輪到我下去了。

文:綠色和平資深網路主任沈曉寧

© Bas Beentjes/Greenpeace

 

同船的劍橋科學家告訴我們,每一塊浮在海面上的冰,藏在海面下的體積可能有9倍大。所以剛踩到冰面的時候,我可對它信心十足。初踏上去,果然很結實,於是頓時放鬆下來,大踏步前進。怎料,下一腳就已經陷入到冰層下面!我亦趕緊把腳拔出來,腳印的坑裡迅速就蓄積起了融水,看上去藍盈盈的。

沈曉寧 - 綠色和平資深網路主任

 

現在是北極的夏季,隨著溫度漸漸升高,加上洋流的變化,冰面實際上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結實。冰層表面開始融化,一有颳風就會掀起雪粒,形成霧霾,視野中一片模糊。

正當我們走往這塊海冰的邊緣時,船上傳來瞭望員的警告聲:原來就在我們埋頭工作的同時,這塊海冰也在逐漸融化!不知不覺間,它的邊緣不斷的融入水中,使得我們能站立的面積越來越小。除了海冰的邊緣在融化,剛才我們踩出水坑的腳印也在同時慢慢變大,這一切發生得那麼悄無聲息,卻又那麼迅速,使得這塊海冰越來越不安全了!

© Jiri Rezac/Greenpeace

 

過去30年,由於我們嚴重依賴化石燃料,我們已失去四份三的浮動冰蓋。當這個危機逼在眉睫之時,蜆殼、BP、埃克森美孚、俄羅斯天然氣股份公司等多家石油公司均想冒著漏油的毀滅性危險,在北極鑽油。讓我們一同守護美麗而脆弱的北極,加入我們:www.savethearctic.org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