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是客人

專題報導 - 2012-07-30
在北極的每一天,我都深深感覺到,我們只是、也只應該是這裡的客人而已。

綠色和平資深網路主任沈曉寧 © Alex Yallop

聰明的海鳥知道利用船航行時掀起的風向,借風飛翔;沉穩的北極熊有時會來探訪出現在它領地上的不速之客;而巨大的鯨就在我們船身不遠處安靜的出現,又安靜的離開。

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它們是北極真正的主人。它們經過漫長的進化,適應了北極的環境,並最終在這裡生存繁衍下去。而現在,面對遠道而來的客人,牠們不但表現淡定,還時不時給你一點意外的驚喜。

航行的第5天是我的幸運日。我不僅見到了北極熊母子,還生平第一次看到了鯨。

就在離船不遠的地方,一群海鳥盤旋的地方,有一頭鯨緩緩騰起,它巨大的鰭露出水面,然後又緩緩沉下,宛如電影裡看到的那樣!這一切僅僅發生在幾秒鐘內,然後海面又回歸了平靜,看不出一絲漣漪。

而那對北極熊母子更上演了一幕趣事:母熊慢慢的把岸邊的積雪往海中撥弄,然後突然整個身子跳入海中,腦袋也紮了進去。幾乎一瞬間,它又鑽出水面,嘴上多了一條不小的魚!接著它又爬上了岸,把魚往空中甩了個跟頭,又用嘴接住,然後又開始在雪地上打起滾來,好像就在慶祝自己順利捕魚一條。實在太可愛了!

©Nick Cobbing/Greenpeace

©Bernd Roemmelt/Greenpeace

©Bernd Roemmelt/Greenpeace

 

 

每當離岸的時候,我們帶的東西都比去的時候還多:除了確保自己不留下任何一點垃圾和痕跡之外,很多時候我們還把海水沖到岸上的塑膠垃圾收集起來一起帶走。正如船員說的,我們都是這裡的客人,請給主人多一點尊重。

我希望北極那些智慧的生物——北極熊、海象、獨角鯨等等,都能在北極繼續安靜的生活下去。而人類這個最大的客人,請不要急著侵佔它,多一點寬容,給它們留下寶貴的生存之地。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關鍵字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