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行動守護北極 - 綠色和平總幹事登俄羅斯鑽油台行動中!

專題報導 - 2012-08-24
阻止在北極鑽油行動發生中!綠色和平國際辦公室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登上俄羅斯最大能源公司Gazprom位於俄羅斯西北部的伯朝拉海(Pechora Sea)鑽油台「Prirazlomnaya」,要求Gazprom守護北極,必須停止鑽油。

 

Gazprom正積極計劃在明年初開展在俄羅斯北極鑽油,並將會是首家在北極對開海岸進行商業鑽油的公司。令人震驚的是,Gazprom沒有為此準備任何正式的應變計劃。

四個Gazprom不應在北極鑽油的原因︰

  • Gazprom 打算鑽油的地點伯朝拉海,全年三分之二的時間都被厚厚的海冰冰封,溫度通常維持在零下50度。這裡常會遇到強勁風暴,在冬天時更會經歷長長的黑暗。在這種情況下一旦發生漏油,將難以處理;
  • Prirazlomnaya鑽油台是由棄置在北海的多個生鏽油鑽塔組合而成的,安全令人成疑;
  • 對上一次Gazprom提交的漏油應變計劃已經是5年前,已不合時宜。俄羅斯緊急應變廳(Russian Ministry of Emergency)書面回覆綠色和平,指出 Gazprom並沒有更新或提交新的應變計劃。Gazprom的漏油計劃已經過期,而在這樣的情況底下鑽油,更有可能觸犯法例;
  • 伯朝拉海附近都是國家公園或者野生動物保護區,瀕危動物如大西洋海象也居於其中。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Kumi Naidoo)

早前綠色和平發起全球守護北極行動,並在過去兩個月內收集到超過140萬人簽名,要求將北極部份地區劃為保護區,禁止鑽油及商業捕魚。而就在本週初,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預計今年的海冰值可能跌至2007年的低值;在9月公佈的最新數據,更可能出現更低的數字。

 

© Greenpeace / Igor Podgorny

庫米說︰「我們今次行動,是代表加入守護北極行列的過百萬公眾。我們亦會堅定地與反對鑽油的俄羅斯原住民站在一起。」早前一批俄羅斯原住民簽署約章,要求停止在他們居所附近鑽油。

 

 

 

在8月24日,綠色和平成員登上並佔領Prirazlomnaya鑽油台 © Greenpeace / Igor Podgorny

「鑽油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我們要問的,不是會否發生漏油,而是何時。要確保漏油不會在北極發生,唯一的方法便是停止在那裡鑽油。」庫米又補充,大型油公司如蜆殼和Gazprom不斷投入資金,搾取最後一滴石油,並進行政治游說工作,打擊可再生能源行業的發展。

他說︰「行動,就是在北極劃一條界線,告訴那些油公司,他們不可以走得再近。」


 

你有何意見?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