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嘥電」研究員Log book:深夜商場調查記

專題報導 - 2012-10-13
今年九月初,當我還在跟朋友興致勃勃地計劃到主題遊樂場的鬼屋玩,興奮地幻想在四周漆黑陰森的環境裡,能夠趁機拖著某位心儀女孩的手時,書桌上的手機就響起來了。

文:葉家明 -  綠色和平義工

「家明,今晚有空嗎?綠色和平想要在晚上到一些大型商場做調查,你可以幫忙嗎?」電話的另一邊傳來熟悉的聲音。

「Why not?! 時間、地點?」反正晚上有空,緊拖心儀女孩的幻想又未能實現,先做有意義的事也好。

 

在了解是次調查任務和接過資料後,某一晚深夜十一時,我很快地跟同研究伙伴分頭行事。我隻身走進商場裡頭,開始調查工作。由於商場裡的店舖都已經關門,除了不時經過的守衛和我,四周已經沒有任何人在商場。身處在人煙罕至的商場裡,心跳和步伐都不經意地加快,我唯有硬著頭皮的把商店內開燈的情況急忙紀錄在文件上。我驚訝的發現,一些已經沒有員工在內的商店,除了基本照明系統已經關上外,櫃檯跟廣告燈都還照常開著。燈光照射在展示潮流服飾的人型公仔上更添詭異感,它們彷彿在晚上有了生命般,凝視著我這個陌生人。我就在這些充滿了生命的人偶前邊走邊紀錄,一直以為終於能平安無事完成今晚的任務,直到我走進了一個更漆黑的區域…

我在踏進這個燈光只足夠我看見門牌編號的區域前猶豫了片刻,商場的冷氣在這個深夜時分似乎冷得有點誇張,我的身體在微微發抖。我一邊趕快紀錄,一邊希望千萬不要有什麼可怕事發生。當我紀錄到一半的時候,可怕的事就發生了。在我的前方,隱約傳來了女孩的歌聲!當我在疑惑是否自己的心理作用時,前方又傳來另一把男孩的歌聲。當我打算轉身沿路走出這個區域之際,我又看到一個人影正向我走近!在這個進不得退不得的兩難局面,我好像快要迷失在這個長度不足五十米的短小走廊中。

「你在這裡幹什麼…?」突然,身後很接近地傳來了「陰聲細氣」的問話,接著我還感到我的左肩給拍了一下。

我整個人發毛了起來,差點要跪了在地上大叫出來。然後,我便聽到後方的鬼聲變了熟悉的笑聲。原來跟我分開紀錄的研究伙伴已經完成了他們的工作,走過來捉弄我。給嚇得有氣無力的我,跟隨他們完成餘下的紀錄工作。當我跟他走向剛剛隱約聽到歌聲的方向,我才發現原來歌聲是來自沒有關上影音器材的商店。

在經過這次的調查紀錄工作後,我發現在已經空無一人的大型商場裡頭,還有很多商店會開著廣告展示燈,更有商店在員工全部離去後,店內一點照明也沒有關上。身處其中時,你會想那些店舖在深夜時還是不是在營運,服務某些「顧客」?

 

最後,我雖還沒有到訪主題遊樂場的鬼屋,已率先給這些嘥電商場嚇得我三魂走掉了七魄。這些嘥電商場在晚上還開著適量照明系統我倒是理解,但有些地方我終究想不明白:

  1. 為何商場已經空無一人,冷氣系統為什麼還保持著停屍間般的溫度?
  2. 已經再沒有顧客了,廣告燈是要開著給誰看?
  3. 店舖內員工都已經全部離去了,為什麼所有燈都還是開著的呢?

 

電力市場由你改造

綠色和平在公佈這個嘥電商場研究後,批評大型商場浪費電力,同時呼籲市民舉報全港不同場所浪費電力之處,藉此要求兩電改革現時不公平的商業「累退制」電費架構,全面實行累進制。如果你也發現身邊有「商場嘥電位」,快點拍下,上載至綠色和平Facebook fan page吧!

 

你有何感想?

 

Could not load latest updates from site: /hk/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