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陳淑莊

專題報導 - 2012-12-19
為了將電力公司加價的真相公告天下,綠色和平邀請陳淑莊拍攝一段短片,指電力公司「綁架」小市民,迫他們支持加電費。


 文:楊文友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吓﹗要去綁架 Tanya?」


「邊個 Tanya?陳淑莊?」


為了將電力公司加價的真相公告天下,綠色和平邀請陳淑莊拍攝一段短片,指電力公司「綁架」小市民,迫他們支持加電費。雖然知道只是拍一段短片,當我和另一個同事知道要扮演電力公司職員去「綁架」陳淑莊時,依然覺得很驚訝,心裏在想「駛唔駛去到綁架咁盡呀?﹗」。但是既然 Tanya 答應了扮演「下一個受害者」,我們亦不能欺場,要演好「壞蛋」這角色。

© Clement Tang/ Greenpeace

 

拍攝當日,我們換上電力公司職員的制服,同時換上「惡形惡相」的神情,準備「綁架」Tanya 。怎料導演要求的不止要我們繪聲繪影,而是百分之一百「真綁架」。所以 Tanya 被我們「綁架」時,真的出盡全力反抗,我們兩個平日坐在辦公室工作的高瘦型男生,在整個「綁架」過程中都顯得有點吃力。尤其是抬起不斷掙扎的 Tanya,簡直是我人生中臂力的一大考驗。當然 Tanya 吃的「苦頭」更多,因她的手和腳被索帶綁著,這些索帶在她的手腕絡下一個個深刻的紅印,單單看到也能感受到那種痛。

© Clement Tang/ Greenpeace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們自己「攞苦嚟受」,但我們為的只是讓大家知道:我們都在無形中被電力公司「綁架」了!真實的「綁架」,「受害者」還會掙扎,綁架者仍須花氣力去捉受害人;但電力公司卻不費吹灰之力用電費單「綁架」全港市民,賺取豐厚的利潤,將所有環保責任和減排成本全數轉嫁給市民。


現在是我們反抗這無形「綁架」的時候,請大家到以下網址,發信給兩間電力公司,要求她們承擔應有的責任!


電力市場 由你改造
http://www.greenpeace.org/hk/electricity-market/

電力市場 由你改造 -- 陳淑莊篇
http://youtu.be/EJgtpY80tQ0

工作項目
沒有找到任何評論 加入評論

發表評論 

發表評論前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