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惡化下去,連咖啡都無得飲啦!

專題報導 - 2013-01-22
正當全世界都對咖啡需求大增的時候,有研究發現,隨着氣候變化,野生咖啡豆的存亡正危在旦夕。根據英國倫敦基尤皇家植物園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最近的報告,野生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Arabica) 也許 70 年之內就會消失。

©greencoffeedietchoices.com

 

不論是眼瞓到極點的 Monday Morning,還是心情開始放輕鬆的 Happy Friday 下午,辦公室總少不了一杯濃厚馥郁的咖啡。香港咖啡行業協會指出,2011 年香港人飲用咖啡的數量高達 12,316 噸,比 2010 年上升 14%,而 2012 年頭 9 個月,更較 2011 年同期上升 21%!可見咖啡在香港越來越普及,品味咖啡者更有明顯的年輕化趨勢。

野生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Arabica) 也許 70 年之內消失

可是,就在全世界都對咖啡需求大增的時候,有研究發現,隨着氣候變化,野生咖啡豆的存亡正危在旦夕。根據英國倫敦基尤皇家植物園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最近的報告,野生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Arabica) 也許 70 年之內就會消失。雖然我們飲用的咖啡所使用咖啡豆,絕大部分都是人工種植的,但這並不代表它們没有威脅。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野外成長的咖啡豆比人工種植的咖啡豆的基因多樣性更高。由於野生品種的生活環璄更複雜,相對地,對於環璄的適應能力也愈強,這對於族群的生存和演化也更有利。

在阿拉比卡咖啡豆漫長的種植史上,每當遇上無法解決的蟲害和疾病時,農民都會從野外尋找能夠抵禦災害的品種來幫助人工種植品種的基因進化。所以,如果野生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因氣候變化而滅絕,環璄適應能力有限的人工種植品種也難以獨善其身,一旦遇上環璄的突變,它們就會因為無力進化和自保而走上滅絕的命運。即使人工種植品種能夠茍延殘喘,其質量和產量也無可避免地變差和下降,這也就是缺少生物多樣性所帶來的影響。

世界上仍有不同品種的咖啡豆??

阿拉比卡種 (Coffea Arabica)

 

當然,有人會覺得世界上仍有不同品種的咖啡豆,區區一種咖啡豆的存亡又可以對全球有多大的影響呢? 事實上,雖然目前科學家已發現超過 125 種野生咖啡豆,但我們今天所喝的咖啡只有三個原種,分別為阿拉比卡種 (Coffea Arabica),羅布斯塔種 (Coffea Robusta) 和利比里卡種 (Coffea Liberica)。

阿拉比卡咖啡豆是咖啡的祖宗,起源於埃塞俄比亞西南部的咖法省 (Kaffa) 高原地區,盡管它的果實比較小粒而且有較佳的味道和香氣,但抗病害的能力很低。到 19 世紀末前,阿拉比卡豆一直是唯一一種商品咖啡,但因為那時發生了一次大面積的病害—葉鏽病的肆虐導致大量咖啡莊園倒閉,種植者才逼不得以地開始尋找其他抗病的品種如羅布斯塔豆等。

雖然羅布斯塔豆和利比里卡豆,擁有比阿拉比卡豆更強的抗蟲害,但分別因為有酸澀味和味淡而未能取代阿拉比卡豆的重要地位,而且上等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需要繁複的手工採摘、挑選與細緻的處理過程,因此絕大部分世界上最昂貴、最著名的咖啡豆均為「阿拉比卡」種,如蘇門答臘曼特寧曼特寧、牙買加藍山和夏威夷可娜。

相反,羅布斯塔咖啡豆因為成本低廉,通常用於產製即溶咖啡、以及罐裝咖啡。根據國際咖啡組織的統計,阿拉比卡咖啡豆佔整個咖啡市場總產量的 75%,而世界咖啡生產第二大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則只有 20%,可見阿拉比卡咖啡豆對整個咖啡市場的重要性。

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消失

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栽種條件遠較羅布斯塔咖啡豆嚴苛,只有介乎海拔 950 米至 1950 米之間,温度在攝氏 15 至 24 度的熱帶地區才是最適合種植阿拉比卡咖啡豆。同時,它們也需要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濕氣和適當的日照條件才能茁壯成長。可是,以全球第三大的阿拉比卡咖啡產地埃塞俄比亞為例,當地的每年平均温度自 1960 年來已經上升了 1.3 度,當地的咖啡種植者發現,當温度超過 23 攝氏度時,果實的品質就會受影響,而當温度超過 30 攝氏度時,更會影響到咖啡的成長和發育。

由此可見,我們必須盡快展開研究工作及採取行動保護它們,要是我們現在甚麼也不做的話,幾十年後我們只能夠眼睜睜地看着阿拉比卡咖啡豆消失。這並不只是飲料選擇的問題,咖啡豆作為全球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交易品,咖啡產業主宰着 52 個國家、 2600 萬人的工作,對全球的經濟舉足輕重。除了咖啡豆受到氣候變暖的威脅外,其他動物、農產品也受相同的問題困擾,我們必須正視全球變暖對生態環璄及社會經濟的影響,盡快進行研究及保護工作。

Reference

咖啡

英國倫敦基尤皇家植物園 

南都周刋 --- 再暖點,咖啡就消失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