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強,責任越強 - 中電股東大會行動天台篇

專題報導 - 2013-05-06
上月底,中電在理工大學進行週年股東大會,我與另外兩位行動者爬到會場大樓外,掛上一幅面積達 180 平方米的橫額,諷刺中電欲主導《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的談判過程。雖然不是第一次參與行動,心情還是一樣緊張,特別是行動期間風比想像中大,陰晴不定的天氣也讓我壓力增加,幸好最後都能完成任務,安全和平地表達了我們的訴求。

文:綠色和平行動成員 BONE

朋友看過我們的行動,現在都誇我「SPIDER WOMAN 蜘蛛女俠」,我會笑著回應一句經典對白:「能力越強,責任越強!」但不太多人知道,其實我是非常畏高的,以前只是從三層樓的高度往下望已經會兩腳發抖;另外,也怕痛、怕被罵,行動期間有小昆蟲在身邊飛過時也會慌張。所以,並沒有大家以為的強或膽大,行動的能力和耐心都是訓練出來的。除去橘子色行動服,我也只是一個想要解決生活問題的普通市民。

以前,我對環保只有一個概念:省就好。知道用電對環境影響深遠,所以每次電力公司宣佈加電費,無奈還是會支持,只寄望大家覺得電費貴便會省點電,未來便能好一點。怎料,只使用而不去了解,盲目節省的習慣反而讓我們陷入越省越窮的惡性循環。電力公司多年來一直鑽《管制計劃協議》的漏洞,不單一次又一次「合法打劫」市民,培養了商業大戶浪費電力的習慣,還拖延了清潔能源的發展,削弱香港安全減排的能力,又製造必須增加核電的藉口。

放任多年的問題,要解決的確是很大的挑戰,不過今年是《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正是踏實重整香港電力市場的大好機會;希望這次行動能引起更多人對電力市場的關注,從而了解及行駛作為消費者,納稅人的影響力,平衡香港社會「商企惡哂」的局面。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