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勇士號最新航蹤:守護印尼生物多樣性

專題報導 - 2013-05-23
5 月 22 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綠色和平的「彩虹勇士號」正身處印尼,宣揚保護森林與海洋的訊息,以及支持印尼總統蘇西洛對守護環境的最新承諾。隨船攝影師 Paul Hilton 以一系列令人驚嘆的照片,向您展示印尼自然環境的美麗與脆弱。

 

地球僅存的熱帶雨林中,大約 10% 位於印尼。印尼的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擁有全球至少 20% 物種,是超過 30,000 種植物和 3,000 多種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兩棲類動物的家。可是,無情的森林砍伐、棕櫚油種植和採礦活動,令印尼的森林覆蓋率已經由半世紀前的82%,在過去 10 年間大跌至 48%。

 印尼的海域也擁有豐富多彩的生物,其中西巴布亞省的四王群島 (Raja Ampat) 等地區,更是公認「全球珊瑚生長及種類最豐盛的地區」,亦是著名的潛水勝地。但由於過度捕撈、污染及氣候變化日趨嚴重,當地的珊瑚礁同時被視為世上最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

 森林和海洋孕育無數生命,調節氣候,讓人類與眾多物種得以存活。現在,世界上僅存的澄藍與翠綠不斷受到人為破壞,我們豈能坐視不理?

 「彩虹勇士號」這次訪問印尼的主要使命,是透過記錄當地自然環境的美麗與危機,宣揚一個簡單明確的訊息: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將眼睜睜看著這些美麗的生物逐步消失。

新一代彩虹勇士號抵達印尼查雅普拉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下一站香港

去年 6 月,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Kumi Naidoo) 與印尼總統蘇西洛首度會面,爭取對方支持保護印尼珍貴的雨林,並就印尼的能源出路及減少碳排放進程提供意見。蘇西洛總統強調與綠色和平「共享同一個夢想」,更邀請「彩虹勇士號」今年訪問印尼,同舟共濟守護印尼環境。

新一代「彩虹勇士號」下一站將會到訪香港,宣揚「愛惜電為未來」的環保訊息。歡迎您屆時前來參觀,了解您如何能為守護地球環境獻出一分力量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