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市民慳電?Excuse me!人有三急

專題報導 - 2013-06-10
直到今天,我終於知道「借尿遁」是不分國界的推搪藉口。上星期五,我到中電總裁包立賢出席的午餐會,追問他如何回應 5000 香港市民簽名要求中電承諾訂立1%的節能目標。他一直默不作聲,幾經追問,包總裁終於開金口說:「Excuse me, I am going to the bathroom.」

文:楊文友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令堂堂中電 CEO「借尿遁」的,只是一個卑微的訴求:承諾花 1 億為市民節能 1%。對於去年派息 63 億的中電來說,這 1 億不過是微小的付出,但對環境及市民卻意義重大,不但可為全港慳電3億度和減排,又能幫市民省掉電費。

 

我們曾於 4 月底在中電的股東大會,聯同 53 名區議員、18 位立法會議員聯署要求中電訂立 1% 的節能目標,幫香港市民慳電。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當時承諾會就此回應,中電的人員亦表示會邀約環保團體會面,討論《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的事宜。可惜,事隔一個多月,音訊全無。

在追撃中電 CEO 之前,我們在上午聯同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到中電總部,要求中電承諾節能 1%,並向市民交代《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的情況。可惜中電拒絕回應,亦沒有交代何時會公開相關資料及與市民討論。同日下午,我們打電話到中電的客戶服務熱線,幾經追問後,他們只把我們的節能訴求轉介到公關部門,看來中電仍只把節能看成公關活動,而不是客戶服務。

或許你會問:電力公司的生意是供電,怎會幫市民慳電?錯了!源自歐洲的《能源效益責任制》便要求電力公司幫電力消費者的產業或居所慳電。由於公司與客戶可直接聯繫,而又更能掌握最新的節能科技,他們甚至比政府更能有效地向不同的電力消費者推廣節能措施。以英國為例,電力公司在 2005 - 2008 年間就直接投放了 7.75 億英鎊於節能設備上,令節能產業在當地蓬勃發展,更能創造就業。

經過一天內三個行動,我們終於收到中電的電郵回覆,說節能要由社會各階層從改變用電行爲和習慣開始,不知這是否暗示他們拒絕訂立 1% 的節能目標?最後,他們提到正在安排會議與我們作交流,奇怪的是他們由 4 月股東大會後開始安排會議,到現在仍未確定會議的日期,究竟是中電的辦事效率低還是他們不重視市民的節能訴求?答案顯然易見。兩電和政府已經開始《管制計劃協議》的中期檢討,政府曾表示希望在今年第二季完成檢討,中電至今一直也沒有回應市民對中期檢討的訴求,似乎想拖延到所有協議條款塵埃落定,迴避市民的慳電訴求。

我們不容中電一拖再拖,立即行動,到中電的 Facebook 留言,要求中電承諾訂立 1% 節能目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