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守護印尼環境

專題報導 - 2013-06-10
我與印尼總統蘇西洛去年6月首度會面時,他說在守護印尼環境的議題上,與綠色和平「同坐一條船」。我一直盼望這句說話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很高興告訴您,日前我們在新一代「彩虹勇士號」上再度會面,蘇西洛總統正在實踐他的環保承諾。

作者: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Kumi Naidoo)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 (左)向印尼總統蘇西洛(右)介紹新一代「彩虹勇士號」。
© Ardiles Rante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的標誌船艦「彩虹勇士號」正在訪問印尼,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守護生物多樣性之旅」,喚起印尼普羅大眾關注保護印尼森林及海洋的迫切需要,最後一站為首都雅加達。

蘇西洛總統日前聯同他的太太、兒媳、孫女,以及近半內閣成員包括環境局、林業局、漁業局、外交部、內閣秘書長、海軍、軍隊、警隊等多名部長級官員到訪「彩虹勇士號」。這無疑是對綠色和平一直致力守護印尼環境的一種肯定與認同。

當日總統伉儷與孫女站在我的身旁,我們一起在印尼語「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森林、我們的未來!」的橫額後拍照留念;當船員即興演唱一首印尼歌曲,總統一家更加入合唱,讓我們既驚喜又感動!

© Ardiles Rante / Greenpeace

 

不過,即使得到這位「20 國集團(G20)」之一的國家元首高度認可,我們也不會忘記堅守綠色和平的獨立性原則,勇於向權力說實話。我們也知道,縱然總統親臨壯大了我們的聲音,但未來的環境挑戰,仍需要我們繼續揭露問題癥結、積極應對、提供解決方案及跟進改善進展。

蘇西洛總統表明希望繼續與我們合作守護環境,要求綠色和平繼續適時指出環境問題所在,並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在看到環境改善的進展時予以肯定:「我請綠色和平繼續擔任印尼的伙伴,肩負提醒及批評印尼需改善之處的任務。我並再次感謝綠色和平為地球,特別是為印尼,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對於這個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國家,也是一個強大的新興經濟體系來說,這絕對是可帶來一番作為的說話;同時向提出限制綠色和平等公民社會活動的當地聲音,來一記當頭棒喝。

我們為總統到訪感到榮幸,更歡迎他實踐守護環境的「政治抱負」。自去年我們首次會面後,印民政府在加強森林保護方面已有一定進展,其中延長森林「禁伐令」,為推動更有力的政策改革、確保可持續守護印尼森林,提供了所需空間。

但可悲的是,印尼仍然是地球上最脆弱也最受威脅的環境之一。

過去一個月的「彩虹勇士號」印尼之旅,我們穿梭這個千島之國,到訪了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水域,考察了多個島嶼上棲息著無數珍稀動植物的森林。印尼擁有全球 10% 的熱帶雨林,天然資源非常豐富。但經濟效益的誘惑,讓當地的海洋和森林正在變成全球消費商品。

半世紀以前,印尼有82%的面積被森林覆蓋著,但在過去10年,為了紙漿和造紙業、棕櫚油種植園及採礦,無情的森林砍伐令森林覆蓋率已大降至48%,更威脅到瀕危蘇門答臘虎等仰賴森林存活的珍貴動物。印尼海域也屬於最豐富多彩的沿海和海洋棲息地,但當地的珊瑚礁也是世界上最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熱點的地區之一,面臨過度捕撈、污染和氣候變化的威脅。

對綠色和平、我們的公民社會盟友,及我們在印尼以至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來說,蘇西洛總統到訪的這一天是一個好日子,希望未來的領袖,也能夠承繼並發揚蘇西洛總統的環保抱負。

地球需要的,不是口頭上的環保承諾,而是守護環境的確切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