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煤噬水十年路 — 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的哀歌

專題報導 - 2013-07-23
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廣闊平靜的草原上,有一個最簡單快捷的方法來判斷一個家庭是不是蒙古族:真正蒙古人都會在房門前高高豎立兩根旗杆,旗杆中間的細細羊毛繩上掛著藍、黃、白、綠、紅五彩小旗,當地人稱作「瑪尼宏」,是鄂爾多斯蒙古族人民家家都在供奉的聖物。

「 瑪尼宏」在當地人心中,代表保佑草原萬物生靈生長的信仰和力量,象徵鄂爾多斯蒙古族對自然和生活的熱愛。然而,許多農牧民世世代代依賴草原和自然得來的美好生活,自從 2003 年神華煤制油項目將浩勒報吉農牧區一片佔地 120 萬畝、地下水豐富的草原選為「水源地」之後,已徹底地改變了。

神華集團位於蒙古鄂爾多斯的煤制油項目,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農牧地區水位大幅下降,更違法偷排超標污水。
© Qiu Bo / Greenpeace

 

2003 年 3 月,農牧民們突然發現神華集團開始在他們生活、放牧、耕種的草原上打深水井,半年間總共打了 22 口井。原來他們居住的牧農區,已在他們未獲事告知會的情況下,被當地政府規劃成了「神華煤制油項目烏審召水源地」。

地方政府:支援項目是共同責任和義務所在

他們反復追問下,得到地方政府承諾是:2007 年取水工程全面啟動實施之後,保證人蓄飲水不受影響、農牧業生產負擔不增加、農牧民收入與周邊同等條件地區相比不減少。

受影響農牧民未有就此作罷。2005年,農牧民先後多次聯名撰寫申訴書和公開信給地方政府,表達對項目大量抽取地下水的擔憂,可惜得到的回覆只是:「全力支援國家重點項目建設確保順利實施,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和義務所在」、「項目是地方政府為使當地農牧民脫貧致富而引進的投資項目。」反指農牧民的擔憂只是源於「宣傳不到位」和「認識不一致」。

煤炭企業:不惜鋪設 100 多公里管道抽取地下水

於是,農牧民只能眼睜睜見著神華開始鋪設運水管道,直通 100 公里以外的煤制油工廠,然後由 2006 年開始從這片鄂爾多斯地下水最豐富的地方瘋狂抽取地下水。項目對草原生態的負面影響亦隨之逐漸浮現,並急速惡化。

農牧區原是湖泊,現在都乾涸了。由於缺水,草場沙漠化嚴重,牧民養的牛無草可吃。
© Qiu Bo / Greenpeace

 

右邊是神華煤制油項目不惜鋪設100多公里抽取的地下水,左邊是違法排放的超標污水
© Qiu Bo / Greenpeace

 

烏珠雲樂是一名農牧民,家族至少已有六代人居住在這片草原上。她與許多農牧民都說,現時地下水位已下降了數十米,最嚴重更下降了 100 米以上,他們需要打很深的水井才勉強找到水。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水量減少還導致草原沙漠化、植被死亡、河流縮小甚至斷流,固定沙丘也活化成了移動沙丘。這些變化,直接破壞當地人原本和諧的農牧生活。

農牧民:多少補償也不能補回我們以前的生活

這十年,農牧民申訴過、努力過、也數次去北京上訪過,都沒有換來期待已久的解決方案,卻僅得到他們毫不稀罕的一點補償。烏珠雲樂憶述童年說:「神華今年給每人補償八千塊錢。可是多少補償也不能補回我們以前的生活。小時候,草都長到半個人那麼高,羊群鑽到裡面常常找不到。因為地下水充足,種田不用澆水,春天下種,只用等秋天收成……。」

面對農田嚴重缺水,農民別無他法,只能跪求老天爺下雨潤澤大地。
© Qiu Bo / Greenpeace

 

地方政府反建議農牧民移民,可農牧民們並不願意離開這片草原,就像他們在聯名的申訴書裡面寫的一樣:這裡我們生活了祖祖輩輩,我們不能因為幾個企業行為失去賴以生存的條件,成為貧困或背井離鄉。

對於一直依賴著草原生活的農牧民來說,最大的希望就是草原能回復舊觀,讓他們得以繼續在草原上過著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農牧生活。但根據綠和平的最新調查報告推算,隨著神華煤油項目規模擴大,水資源需求增加,將變本加厲地掠奪農牧民和草原賴以生存的地下水資源,不單是草原、樹、牲畜、農作物,連他們自己和後代,恐怕都沒有辦法生活了。

煤炭是環境問題的罪魁禍首之一,請捐助綠色和平,與我們攜手:

  • 實地調查過度依賴煤炭,正在為環境及公眾健康帶來的極大負面影響;
  • 深入分析數據及資料,指出煤炭開發與現有水資源的嚴重不協調處;
  • 持續游說企業及政府減少使用煤炭等污染能源,善用清潔能源。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