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000頁氣候變化影響最新評估,10項重點了然

專題報導 - 2014-04-15
如果我們將地球變暖的溫度控制在攝氏 2 度以內,世界將會變成怎樣?相反,若我們排放更多的溫室氣體,地球又會變成怎樣?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起草了厚達 2,000 多頁、30 多章的最新報告,由咖啡豆、旅遊業以至內戰,從您可想像或未曾想過的角度,評估氣候正在如何影響我們的地球、我們的未來。以下節錄報告摘要的部分關鍵引文,讓大家一同反思人類對地球未來的影響。

  1. 氣候變化正在發生,而且無處不在。


    「近幾十年來,氣候變化在所有大陸和海洋上都對自然和人類系統造成影響。」

    「已觀測到的氣候變化,已經帶來廣泛而且深刻的影響。」

    「許多陸地、淡水和海洋物種已經改變地理分佈範圍、季節性活動、遷移模式、繁衍數量、物種之間的相互作用,以適應持續的氣候變化。」

    「根據不同區域、不同農作物的廣泛研究,氣候變化對農作物產量傾向導致負面影響。」

  2. 氣候變化正在迅速惡化。


    「預計在 21 世紀,許多地區的樹木會因為地球升溫和乾旱,引致死亡率上升,並且將面臨相應的森林頂梢枯死。森林頂梢枯死將會對碳儲存、生物多樣性、木材生產、水質、城市綠化和經濟活動等各方面造成危險。」

    「隨著溫室氣體的濃度不斷上升,伴隨氣候變化而來的淡水資源危機亦將顯著增加。」

    「21 世紀中前葉起的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海洋物種再分配、生態敏感地區的海洋物種減少,為漁業生產和其他生態系統的持續供應帶來挑戰。」

    「氣候變暖幅度增加,有可能提高影響的嚴重性、普遍性及不可逆轉性。」



  3. 不僅是北極熊、珊瑚和熱帶雨林受到威脅 還有我們人類。


    不論貧窮或富裕,任何國家的生態系統都極其脆弱,氣候變化正以不同方式影響著我們。

    「近期的極端氣候,例如熱浪、乾旱、洪水、龍捲風和火災,揭示一些生態系統明顯脆弱,以及一些生態系統和人類,已暴露在目前氣候變化之中。」

    IPCC 確立了 8 個人類與氣候變化有關的主要風險:海平面上升、沿海洪水和暴風雨、熱浪、乾旱和雨水變化、內陸洪水和水資源短缺、海洋和陸地生態系統喪失,以及生態系統相互作用的危害。這些風險,擾亂食物和淡水供應,並導致人類失去家園、生活、文化甚至生命。



  4. 氣候變化與其他現有問題互相影響,令問題放大。


    「自 21 世紀起,預計氣候變化加上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包括生存環境改變、過度開發、污染、外來物種入侵等,將令大部分陸地和淡水物種的絕種風險不斷上升。」

    「最低含氧區的持續擴張及缺氧的「死亡海域」,預計將進一步縮減魚類的棲息地……氣候變化加劇過度捕魚問題,加重海洋系統的負擔。」

    「氣候災害令其他壓力源劇增,為人們的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對貧困地區的人影響尤深。」

  5. 最惡劣的後果,取決於我們還要怎樣污染環境。


    評估報告以「代表濃度途徑」 (途徑所指的是濃度的變化歷程)來重新定義四組未來變化的情境 (RCP2.6、4.5、6.0 和 8.5)。假如我們的遲遲不改變,這就是後果:

    「本世紀內,中到高的碳排放量情景 (RCP4.5、6.0 和 8.5) 的氣候變化,將給陸地和淡水生態系統的構成、結構和功能(包括濕地)帶來突發、不可逆轉的區域性改變。氣候造成顯著影響的例子有寒帶苔原北極系統和亞馬遜森林。這些區域規模變化將導致大量的其他氣候變化。」

    「中到高的碳排放量情景 (RCP4.5,6.0 和 8.5) 帶來的海洋酸化,會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重大風險,尤其是極地生態系統和珊瑚礁,並會對個別浮游動植物的生理、行為和種群動態的影響相關聯。」

    「21 世紀的氣候變化,預計將顯著降低最乾燥的亞熱帶地區的可再生地表水和地下水資源,並將增強各地區對於水資源的爭奪。」

    「仍然未能確定氣候變化的精確水準,是否足以引發臨界點(突然和不可逆轉的變化臨界值),但是地球系統或者相互關聯的人類與自然系統,其臨界點相關的風險將隨著溫度升高而上升。」

  6. 同時,氣候變化真的可以變得非常嚴重。它將威脅我們的安全並引發衝突。


    「21 世紀的氣候變化,預計將令更多人流離失所。」

    「氣候變化可能使貧困或經濟衝擊造成的衝突惡化,間接地加劇內戰和群體暴力衝突的風險。多項證據顯示,氣候變化與這類型的衝突有關。」

    「氣候變化衝擊關鍵基礎設施和國家領土完整,進而影響國家安全政策。例如,海平面上升淹没土地,將對島國的領土完整和有廣闊海岸線的地區造成風險。一些跨國界的氣候變化議題,例如海冰變化、水資源共享和深海魚類,有可能加劇國家之間的競爭。透過強國與政府間機構合作,可望有效管理這些競爭。」

  7. 但隨著氣候的污染削減速度加快,風險可大幅降低


    低排放 (RCP2.6) 情景是假設我們的減排力度,足以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亦即是聯合國氣候談判中各國政府已達成一致的目標:

    「氣候變化影響的總體風險,可以通過限制氣候變化的速度和規模來減少。按照估計,對比最低溫度預測 (RCP2.6 - 低排放)和最高氣溫預測 (RCP8.5 -高排放),有關風險將大大降低,特別是在 21 世紀下半葉。」

    「持續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導致氣候相關的風險上升,有目標地減少排放量則可以抑制。無節制的排放有可能提高影響的嚴重性、普遍性、不可逆轉性,以及不可預料性。」

    「短期內的緩解和適應,將影響整個 21 世紀的氣候變化風險。」

  8. 我們也需要適應變化


    「在熱帶和溫帶地區的主要農作物(小麥、大米和玉米),若不能適應氣候變化,氣溫上升攝氏 2 度或高於 20 世紀後期水平的地區,其產量將產生負面影響,即使個別地區可能受益。」

    「對氣候變化有效和包容的適應,能幫助我們在近期及以後,構建更富足和更能抵抗危機的世界。」

    「適應未來氣候變化的第一步,可以是強壯自己,減少暴露在當前氣候變化中。」

  9. 但是我們不能單純地依賴適應


    「適應氣候變化的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前景,取決於世界緩解氣候變化的成就。」

    「氣候變化的加速和加劇,可能超出適應範圍。如果一個行動目標或者一個系統的需要,受到無法容忍的風險,那麼適應行為就會受到限制。」



  10. 停止依賴簡單經濟模型,因為它們無法估算氣候變化的真實成本。


    「氣候變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是難以估計的。過去 20 年間完成的經濟影響評估,對不同經濟領域的報告紛繁不一,同時依賴大量的假設。然而,其中許多假設極富爭議,許多假設的估計也沒有解釋災難性變化、臨界點和眾多其他因素。」

    「整個 21 世紀,氣候變化的影響預計將減緩經濟增長,使滅貧更加困難,進一步削弱糧食安全,延長現有或造成新的貧困陷阱。尤其是貧困陷阱,它將在城市地區和新興饑餓重災區地區出現。」

    「一些地勢較低的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嶼國家,將面臨非常巨大的影響。在某些情況下,相關的損害和適應成本可能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好幾個百分點。”

我們應當如何應對?這個問題,正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在下次報告中將要討論的內容。有關報告將在近日發表,敬請密切留意。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