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力市場大危機,齊教政府做好電力選擇

專題報導 - 2014-06-06
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公眾諮詢臨近尾聲,政府目前提出的兩個方案,方案一是增加向內地購買電力,方案二是增加(向內地)購買天然氣。兩者都缺乏承擔,隨時令香港市民錯過解決電力市場積惡成習的黃金機會。港燈不惜巧用不盡不實的資料,積極誘導股東及客戶支持對集團有利的方案二,令公眾諮詢兩星期內大幅增加 8,000 份意見,而中電就主張兩者兼得。

如果我們坐視不理,任由其中一個方案一字不改地通過,香港未來都只會轉移污染,而電力市場則繼續缺乏競爭,由兩電壟斷。因此,在 6 月 18 日諮詢期結束前,我們需要「一人一回應」,一齊教政府制定一個更好的方案。

其實兩個方案都是更緊密地從內地輸入能源,滿足香港未來的電力需求。如果政府是真心推動環保,而非只為求將香港的減排責任推卸到內地,就必須加大香港對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奈何目前兩個方案都未有提出。

因此,綠色和平建議香港應直接認購內地可再生能源項目的電力,再經南方電網將電力輸送至香港,那才是真正的減排之策。在美國,已經有不少社區、企業,甚至個人用戶透過這個方法去改善能源組合,減少排放,同時促進電力市場的競爭,打破兩電壟斷的局面。

但要在香港推行這個一舉數得的購電方法,卻因為涉及不少既得利益,以及兩地政策合作等問題,引致兩電和政府都不太願意踏出改變的一步。

身為香港市民,我們有必要捍衛香港人的共同利益,教政府做好未來的電力選擇!

立即完成下列三個簡單步驟,在6月18日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結束前,表達我們的選擇。

 

第一步:
按此下載回應文件的參考答案

第二步:
填上個人姓名,並修改適度內容用字
*以免政府歸納為同一意見,不予重視。

第三步:
發送至環境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