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心聲:為何我支持7歲女兒參與示威?

專題報導 - 2014-08-04
上星期,綠色和平在英國倫敦的蜆殼石油 (SHELL) 總部外,組織了一次以 50 名孩子為主角的街頭活動,他們在家長的陪伴下,用巨型LEGO積木砌成了三個動物公仔,抗議破壞北極的 SHELL 將品牌標誌印在他們喜愛的 LEGO 積木上。兩女之母 Jessica Edberg 的大女兒 Lily 也是參加者之一,來看看她的得著:不要低估孩子的思考能力。

作者:綠色和平英國小小行動者的母親Jessica Edberg

對於是否讓孩子參加行動,我和丈夫經過深思熟慮。身為大人,我們認同綠色和平傳遞的訊息,以及他們表達異議的方式,但是我們不希望由孩子們負責執行。我們最大的顧慮是:孩子知不知道他們正在做甚麼?他們了解為何要這樣做嗎?

看完綠色和平的活動簡介,我們確認孩子不會冒上任何風險,才讓孩子自己選擇要不要參加。我們跟孩子深入討論 SHELL 這間公司、它在做甚麼、它將品牌標誌放在 LEGO 積木上,然後問孩子們有何想法。

我們這才發現,一直低估了 5 歲和 7 歲的女兒的理解能力。她們都知道綠色和平為拯救北極熊而努力,而石油會污染北極的環境。問到她們對於 SHELL 的標誌被放在 LEGO 積木上的想法,大女兒說:「非常不好,因為孩子們會被影響因而喜歡上 SHELL。」身為父母,我感到驕傲,因為我們的孩子已經能辨認某些狡猾的行銷手法。

孩子展現出她們對環境及地球未來最真誠的關心。LEGO 是她們很喜歡的玩具,而她們顯然很關心 LEGO 上的 SHELL 標誌,所傳遞給其他孩子的訊息。

故此,我們進一步向兩個孩子解釋今次的街頭活動,講解她們要做甚麼,問她們想不想參加。孩子們問:「LEGO 會因此不再印上 SHELL 的標誌嗎?」我回答:「不知道,但至少妳已經告訴他們妳的想法。」她們接著說:「大人應該也要聽聽小孩的想法,如果他們希望小孩也聽話。」

為人父母的首要責任,當然是保護孩子,而隨著他們日漸成長,我們更應讓他們建立自信,未來成為堅強正直、抱有信念的大人。給孩子一個機會,向社會表達他們的看法,讓他們知道他們的意見同樣重要,同樣應當受到重視,而參與行動就是達成目標的其中一種方式。這就是為何我們選擇參與這個活動。

工作項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