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美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

專題報導 - 2014-11-13
昨日,很可能是本世紀以來,對拯救全球氣候變化危機最重要的一天。因為中國與美國這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經過連月的秘密磋商後,終於達成一個突破性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同時亦代表首次提出具體減排目標的中國,正式踏上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舞台。

作者:資深氣候及能源政策項目主任李碩

中國的減排承諾包括到2030年,清潔能源的比率增至20%。初聽好像有欠進取?事實不然。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時宣布,屆時中國將安裝多達一萬億瓦特的「零排放」能源,規模相當於整個美國能源行業。

更重要的是,到2030年,中國的碳排放將達到最高峰,然後逐步回落。

相較今年9月,中國副總理張高麗在聯合國紐約氣候峰會上,僅提出「會努力爭取儘早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昨日的承諾明顯是跨出一大步。

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的最新承諾,很可能是根治中國「煤炭依賴症」的一個起點,但政治與科學之間仍然存在差距。

假如世界希望避免全球暖化,中國就必須加快減排的速度。今年,中國煤炭消耗總量出現逆轉,由過往10年動輒9%的增長率,逆轉為下跌1-2%。中國空氣污染問題帶動經濟結構的大幅調整,進而令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中國不再視污染為看不見的成本,而是為經濟帶來切膚之痛的問題。

接下來,仍然存在數個關鍵問題,主要與明年3月各國要向聯合國提交2020年後的氣候目標有關。

從昨日美國一方的承諾來看,「到2025年減排26% - 28%」很可能就是美國氣候目標的核心。但中國呢?會否同樣提出一個具體的減排比率?很有可能。因為要釐清達到排放最高峰的年份,就必須透過具體的數據去計算。

另一個問題在於達標的時間表,是2025年、2030年,抑或兩者皆會提及,提出兩個階段的目標?

有人問:為何還要等10年以上?其實,若提出2020至2025年的短期減排承諾,反可能削去中國更積極減排的空間,最終故步自封在高碳的道路上。

從外交的角度來看,這份中美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是極大的鼓舞,因為這兩大排放國終於意識到,他們必須攜手採取行動,缺一不可。

不難想像,中美秘密磋商過程定然是全面而廣泛的,但最終兩國元首習近平與奧巴馬均同意,將狹隘的經濟利益暫時擱在一旁,承認兩國必須承擔氣候變化的共同責任。

這更為明年底巴黎氣候談判達成新的國際氣候協議,釋出「做得到」的訊號。
因此,這份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非常重要。不過,若然中美兩國是真正嚴正看待氣候變化,認同氣候科學提出的解決方案,那麼,昨天作出的承諾,應當僅是兩國為氣候行動的起點,而非終站。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