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呈獻:《人在霾途》賈樟柯導演短片

專題報導 - 2015-01-23
「拍攝過程中,最吸引也最讓我震驚的是,即使在霧霾籠罩的日子裡,民眾依舊自然地生活著。」環保短片《人在霾途》,是賈導演應綠色和平的邀請製作的最新作品,藉此呼籲全社會一起改變污染現狀。

賈樟柯的電影作品,向來以真實展現現代中國社會而廣受好評,在國際影展中屢獲殊榮。日前全球同步網上發布的短片《人在霾途》,賈導演就從距離您我並不遙遠的霧霾根源開始,凝視著互為關係的人和事:陰霾天氣下,河北的煤炭工廠噴著黑煙,羞澀的人欲言又止,望向遠方;萬里之外的北京,車水馬龍,忙碌的人來不及羞澀,突然也望向遠方。現實主義的敘述,配以浪漫主義的情懷,是導演賈樟柯特有的標記。

在賈導演眼中,他拍攝的「不僅僅是霧霾的環境,而是潛藏在人們生活背後的一種詩意 — 可能是一種憂傷的詩意,可能是一種焦慮的詩意。」

早於1990年代開始,賈樟柯導演已關注霧霾問題,「當時還沒有霧霾這個詞,只覺得空氣變得很糟糕,塵土飛揚,生活很不方便。之後我來了北京,特別一到冬季,霧霾就成了困擾人們生活的重要問題。」

《人在霾途》描繪的兩個家庭,一個生活在河北的礦區,另一個則是生活在北京中產家庭,但都不能抵擋霧霾。「這部電影是想指出,霧霾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我們從事甚麼工作,這都是一個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賈導演說:「霧霾問題是必須由全體公眾去面對、去理解、去解決的事情。我希望能夠提升人們的自我保護意識、環境保護意識,讓更多人發自內心地對現狀有所認識。」

同日發布霧霾排行榜,揭逾9成中國城市超標

綠色和平同日並發佈中國《年度城市PM2.5排行榜》,揭露大氣污染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年均濃度超標的城市,竟高達9成以上。空氣質素最差的10個城市中,7個出自河北,其餘出自山東。與北京接壤的河北省每年燃燒大量污染煤炭,是造成北京嚴重空氣污染「霧霾天」的主要元兇之一。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多個城市,每年亦有超過100日「霧霾天」,PM2.5濃度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2至4倍。

PM2.5是空氣中直徑小於 2.5 微米的顆粒,即頭髮直徑的1/28,不能被鼻孔、喉嚨所阻擋,更易連同吸附其上的有毒物質進入呼吸道。2010年,估計單是在北京,已有2,349人因PM2.5污染而喪命。

《人在霾途》尾聲,小男孩在灰塵滿佈的汽車擋風玻璃上,畫出他夢想中陽光閃耀的世界。

清新的空氣是健康生活的基本要素。但煤炭消耗產生的PM2.5污染,正給全中國以至香港及鄰近地區的空氣質素與公眾健康帶來巨大壓力。如果孩子成長歷程中,無法感受潔淨的空氣和湛藍的天空,而是充滿霧霾的世界,那是非常可悲的。

要把潔淨的空氣帶回來,您我必須馬上行動起來。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不僅影響中國,也關乎全球氣候變化危機。綠色和平與賈樟柯的合作,正是希望讓更多公眾意識到這一點,然後一起為守護自己呼吸的空氣而挺身而出。

煤炭是環境問題的罪魁禍首之一,請捐助綠色和平,與我們攜手:

  • 實地調查過度依賴煤炭,正在為環境及公眾健康帶來的極大負面影響;
  • 深入分析數據及資料,指出煤炭開發與現有水資源的嚴重不協調處;
  • 持續游說企業及政府減少使用煤炭等污染能源,善用清潔能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