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希望號」一起,追蹤北極鑽油平台

專題報導 - 2015-03-26
我現正身處綠色和平「希望號」,SHELL的北極鑽油平台Polar Pioneer近在眼前。船上每一個人都為它的巨大而驚愕不已,但卻更堅定我們公開SHELL北極鑽油野心的使命。這艘宛如海上堡壘的鑽油平台現正前往西雅圖,並以阿拉斯加北極為終點站。距離SHELL實現北極鑽油野心只餘100天,我們現在就要響起警號。

作者:綠色和平守護北極全球項目主任Laura Kenyon

「希望號」正於中太平洋追蹤SHELL的北極鑽油平台Polar Pioneer
© Vincenzo Floramo / Greenpeace

要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找到這座龐然巨物殊不簡單。約兩個星期前,我與6名果敢無畏的義工登上「希望號」由泰國出發,一路往東航行,尋找SHELL惡名遠播的鑽井船 Noble Discoverer。我們根據種種跡象分析它的行進路線,但經過近24小時的航行,來到預計鑽井船停泊的中途站,卻發現鑽井船已經不知所蹤。

晴天霹靂。難道我們的使命還未開始就宣告失敗嗎?「希望號」的雷達只能探測方圓20哩範圍,在茫茫大海要找到一艘船,即使是鑽井船Noble Discoverer 般的龐然大物,若果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可尋,仍好比大海撈針。

但我們絕不會就此放棄。一行人立即分成不同小組,輪流冒著炎熱的天氣、強烈的海風,在甲板上用望遠鏡尋找我們的目標。

© Vincenzo Floramo / Greenpeace

幸好,我們的運氣不是太差,數小時後,雷達顯示一艘巨型船艦正向「希望號」靠近。再不久,駕駛室傳來令眾人不禁歡呼起來的好消息,船舶自動識别系統確認這是Noble Discoverer無誤! 我猜,綠色和平應該從未如此「歡迎」鑽油船的出現吧。

翌日早上,Noble Discoverer的拍檔、鑽油平台Polar Pioneer 也乘搭著重載運輸船出現,令我們「喜出望外」。「希望號」跟隨它們進入太平洋,速度較慢的鑽井船Noble Discoverer稍稍墜後。

我們不知道SHELL的鑽油平台有否意識到「希望號」正緊隨其後,但可以肯定的是,SHELL清楚知道,全球數百萬人已經挺身為北極發聲,聯署反對北極鑽油。

可是,SHELL仍然置若罔聞。SHELL行政總裁Ben van Beurden最近更直斥反對化石燃料的人「天真」,在我看來,天真的應該是這位行政總裁先生。難道他以為世上每一個人都會袖手旁觀,任由SHELL為了一己利潤而加劇全球氣候變化,賠上北極甚至地球的未來?

接下來,我們需要號召更多人並肩作戰。如果任由SHELL得逞,北極將無可避免發生漏油事故,為無數動物的棲息地、美麗的海洋以及北極居民帶來難以挽救的生態災難。

SHELL的鑽油平台正向北極步步進逼,但您的參與,可以令守護北極的呼聲日漸強大。

立即行動,聲援「希望號」

透過「希望號」WEB CAM 看最新進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