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爆破威脅鯨魚的五件事

專題報導 - 2015-08-27
毋須追溯久遠歷史,也知道在近海地區鑽油危機四伏。英國石油公司(BP)及埃克森瓦爾迪茲漏油事故,令周遭環境飽受蹂躪,這些爛攤子至今無一公司能夠收拾。鑽油不只帶來漏油災難,整個化石燃料的生命週期,從勘探、鑽油、運輸到消耗,每一階段都潛藏危機、風險、財務和環境成本。綠色和平委託獨立調查,首次搜集地震勘探爆破對北極海洋生態造成破壞的數據,報告結果令人擔憂。

作者:綠色和平守護北極項目主任Farrah Khan

失去聽覺

地震勘探爆破聲響巨大,地表下聲響可高逾260分貝,是50米以外在陸上的噴射式飛機引擎的8倍,足以震破人類耳膜。鯨魚的聽覺較人類更為敏感,如在海中進行地震勘探爆破,可導致鯨魚短暫、甚至永久性失去聽覺。由於鯨魚日常生活倚靠「回聲定位」,故一旦失去聽力,其一切活動幾乎受影響,如辨別方向、溝通及覓食。

反應:一動也不動和下沉

獨角鯨可能是最易受地震勘探爆破傷害的動物,因為牠們遇到威脅,是不會想到逃避;反之,當聽到地震勘探爆破的噪音,牠們只會一動也不動和下沉,留在躁音現場附近,平白蒙受更多傷害,如聽力受損和壓力。

被困海冰

科學家正關注最近3宗獨角鯨被困海冰事件,是否與地震勘探爆破有關;並懷疑獨角鯨因被附近地震勘探爆破的聲浪打擾,遷徙期有所延誤,數以千計的獨角鯨被困冬季嚴寒海冰之中致死。

鯨魚之音受阻

鯨魚之音美妙且神秘,也是鯨魚之間的重要溝通方法。科學紀錄顯示,地震勘探爆破進行時,鯨魚之音會驟減,甚至停止;但當地震勘探爆破結束後數小時,有些鯨魚會再次發聲,有些卻需要數天才恢復。

壓力

當聽到地震的噪音,鯨魚的壓力荷爾蒙會增加,以白鯨為例,當聽到地震勘探爆破的噪音,牠們體內的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及多巴胺顯著上升;而噪音愈高,這三種荷爾蒙也愈高,甚至維持高水平一段時間。如果長期承受這類壓力或心理影響,會抑制免疫系統或損害動物健康。

【砰!北極地震勘探爆破現場】

10秒1次、24小時無間斷、比50米外的噴射式飛機引擎還要高8倍的噪音,你承受到嗎?更何況是聽覺比人類更敏感的鯨魚?前往北極鑽油必先要做「地震勘探爆破」,以確定北極海床石油分布;而過程就會無間斷產生巨大的聲響,可能導致鯨魚失去聽覺。對於倚靠聲音生存的鯨魚來說,失去聽覺幾乎等於失去活動能力。還要鑽油嗎?請加入 #守護北極,還鯨魚一個平靜的家:http://grnpc.org/Ig2p7了解更多:http://grnpc.org/Ig2pl

Posted by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香港網站 on Thursday, 27 August 2015

別擔心!因為好消息是:撰寫這份報告的獨立科學家針對地震勘探爆破,提出了一些強而有力的建議及警告,包括在找到更多數據及改良技術之前,基於預防性原則,避免在脆弱的地方如北極,進行地震勘探爆破。

脆弱的北極生態系統進行大量地震勘探爆破活動,有可能危害鯨魚,使人擔憂。在缺乏數據,以及了解地震勘探爆破噪音如何對北極物種尤其觸角鯨,造成短期或長期性影響之前,應當極度謹慎。」

海洋保育研究資深科學家 Oliver Boisseau博士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