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力量,五大妙計擊退SHELL

專題報導 - 2015-10-13
有賴全球超過700萬人合力守護北極,石油公司巨頭蜆殼石油(SHELL) 於今年9月底,宣佈停止阿拉斯加北極鑽油計劃。成功非偶然,守護北極之路無疑是艱辛,且險阻重重,但群眾沿路齊心一致,令艱苦的路途絕不孤單。現在,回顧一下群眾力量,如何阻止一場很有可能殃及全球的北極生態災難。

1. 持之以恆的監察

為確保SHELL不會在法規上鑽漏洞,全球群眾持之以恆的監察SHELL一舉一動,並聯合不同環保組織,提出法律挑戰,更直接向美國總統奧巴馬表達反對北極鑽油的訴求,促請他取消所有北極鑽油許可,以及宣佈永久禁止在阿拉斯加北極鑽油。

2. 不容SHELL沽名釣譽

SHELL止步北極,群眾日益浩大的反對聲音應記一功。根據英國《衛報》報道:「SHELL高層私下承認,對群眾反對北極鑽油的力量,威脅企業聲譽感到吃驚。」足證SHELL耗資70億美元的北極鑽油計劃,終究得不償失,企業聲譽付上沉重代價。

SHELL向來重視企業形象,從其多年來致力跟各大品牌合作宣傳的策略可見一斑。去年,我們得悉SHELL銳意與 LEGO 再度合作,以刺激汽油銷售量、提升顧客的忠誠度甚至洗刷到北極鑽油的污名,立即發起全球行動,號召群眾一起要求LEGO別再助長SHELL到北極鑽油。

感謝全球100 萬名北極守護者發信給LEGO,創意短片《告訴 LEGO:世界「不」會變美麗》全球瘋傳,終令LEGO終止長達50年的宣傳合作關係

Activists hang under the St. Johns Bridge in Portland, Oregon, In an attempt to block the Shell leased icebreaker, MSV Fennica July 29, 2015. The climbers are currently preventing the ship from passing underneath the bridge on its way to meet Shell’s drilling fleet. The climbers have enough supplies to last for several days.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federal permit, the Fennica must be at Shell’s drill site before Shell can reapply for federal approval to drill deep enough for oil in the Chukchi Sea.

3. 公眾力量,改變世界的對話

回想三年前守護北極全球項目啟動之初,有多少人留意到北極正面臨漏油事故的威脅?三年來,從聯署、社交平台轉發訊息、撰寫專欄文章、捐款、藝術創作、加入義工行列,以至勇敢的行動義工懸掛在美國波特蘭的聖約翰大橋,阻止SHELL的破冰船再度啟航北極,愈來愈多群眾看穿SHELL北極鑽油的野心,成功令北極鑽油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議題。

去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綠色和平會面,他接收代表全球數百萬北極守護者的玻璃球時說:「收下這份禮物,是對邁向我們共享的未來而作出的共同承諾,要守護我們的環境,不止是北極,也要遍及全世界。」最近,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亦在社交平台表明:「北極是獨特的寶庫,絕不值得冒險鑽油。」

4. 借助股東及投資者的壓力

除了向SHELL的宣傳拍檔施壓外,其股東及投資者也是我們的游說對象。我們編寫專業投資者簡布,又奔走提醒股東,SHELL北極鑽油計劃的投資和環境風險。今年5月,我們更走到SHELL的周年大會,直接向SHELL高層質詢其最不願意回答的北極鑽油問題。

5. 鍥而不捨

「SHELL不停止北極鑽油計劃,我們誓不罷休!」這是全球逾700萬守護北極者的心聲,群眾這份能耐與持久力,相信正正是致勝關鍵。今年8月,群眾每天在SHELL位於英國的總部外奏起「北極安魂曲」,與巨型北極熊一起,呼籲已經開始北極鑽油的SHELL迷途知返。群眾的創意、決心與勇氣勢不可擋,終於擊退SHELL了!

SHELL止步北極,是公眾力量共同的勝利!這再一次證明,群眾力量勢不可擋,即使石油巨頭如SHELL也得認真面對群眾的聲音,改變投資及營商策略,力挽企業聲譽。現在,北極熊、獨角鯨、北極鯨、海象,以及無數仰賴北極海冰生存的動物,終於能夠喘一口氣!

可是,我們仍須謹記:SHELL並沒有作出永遠離開北極的承諾,部分石油公司仍然對鑽探北極石油蠢蠢欲動。我們不能鬆懈,需要您繼續並肩監察各油公司的動向,並推動最終成立北極保護區,永久禁止北極鑽油。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