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您要知道的5件事

專題報導 - 2015-11-26
聯合國氣候會議於即將在巴黎召開,超過190個國家的政治及各界領袖雲集,期望達成新的減排協議,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危機。綠色和平將一如歷屆,在場推動各國儘快淘汰煤炭等化石燃料,全速發展可再生能源。雖說會議大都是沉悶的,但這個會議關乎全人類的未來,您我怎能不聞不問?送上精讀筆記,與您分享會議5個要點。

Bon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Plenary Overview. March 10, 2014 © UNFCCC

1. 今屆會議的重點是甚麼?

今屆聯合國氣候會議是拯救全球氣候的一大關鍵,因為發達國家按照國際公約《京都協議書》的「減排承諾期」將於2020年結束,所以今屆必須達成新的減排協議,為地球的未來送上希望和曙光。

2. 會議有何重要?

您或許已聽說過升溫攝氏兩度的警戒線。阻止全球氣候變化加劇造成更多氣候災難,如嚴重乾旱、水災和風暴等,必須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不過,全球氣候目前升溫不足攝氏一度,早已為太平洋島國等地帶來苦難,所以與會成員應及早商討及達成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方案,協助飽受氣候變化威脅的地區,儘快適應及應付氣候變化問題,減低傷害;甚至有建議將上升溫度更嚴格地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3. 您我對會議有甚麼期望?

綠色和平期望各國能達成具有約律約束力的協議,共同努力實踐減排承諾,而非流於空談或一紙聲明。全球高碳排放國家 包括 美國、中國、歐盟和印度均已表態,致力解決全球氣候變化危機,是一個好開始。最重要是,各國應制訂檢討機制,讓各國能在巴黎氣候會議後,也能定期檢討及監察減排進展,一起朝著無碳的未來邁進。

4. 還待各國領袖決議,真的嗎?

不全對。各國的立場固然重要,過去一年,種種跡象表明世界正在改變。其中中國及美國這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於去年11月歷史性宣佈中美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決心淘汰化石燃料;七大工業國組織亦承諾在2100年前做到「零排放」。商界方面,不少企業承諾支持聯合國氣候會議,向投資者交代氣候變化的風險。

不過,公眾力量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數以十萬計市民將於氣候會議舉行前夕,也就是本星期日(11月29日),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參與「全球氣候大遊行」。來自全球社會不同階層及身份,不分您我,也願意為減緩氣候變化出力;萬事俱備,現在還待各國配合自家國情,在會議正式達成新的減排協議。

5. 我們可以做甚麼?

正因如此,推動各國領袖立即付諸行動,減緩全球氣候變化,您我的力量十分重要!香港是其中一個舉辦「全球氣候大遊行」的城市,綠色和平將參與其中,懇請您也報名參與,與我們攜手拯救地球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將緊貼本屆聯合國氣候會議的發展,會密切向您彙報最新情況,敬請留意!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