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能擺脫煤炭嗎?

專題報導 - 2016-01-22
工業革命後,人類廣泛使用煤炭,彷彿不倚賴煤炭,經濟和社會難以運作,對淘汰骯髒煤炭遲豫不決。踏入2016年,全球兩大產煤國 - 中國及美國,已著手大幅減少使用煤炭。擺脫煤炭的願景指日可待嗎?

目前燃煤發電廠的碳排放量,是「人為溫室氣體」主要元兇,嚴重影響人類健康,我們從北京霧霾籠罩的例子可見一斑。可幸是,去年全球煤炭使用量大幅下降,首半年的跌幅,由9千萬至1.8億噸煤不等。對煤礦業來說,可謂史無前例。

政策的改變

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全球,無一地方能倖免,但島國、沿海低窪、冰川或貧窮等地區,往往首當其衝。不過,這些國家和地區決不坐以待斃,早已站起來同聲疾呼,大力反對煤炭;如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總統,要求全球暫停進一步開採煤礦;與此同時,菲律賓發表首個有關50間污染企業與人權關係的調查報告,敦促煤炭企業應為全球氣候變化危機負責。

去年底,一連兩周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巴黎舉行。逾190個國家和地區達成新的減排協議,同心合力告別化石能源的時代,更異口同聲認為投資煤礦業的風險,愈來愈高。

今年,中美減煤有新的突破。現與您分享過去數星期,中美兩國的舉動:

中國:關閉逾千個煤礦

2015年底,中國宣佈計劃未來3年暫停批發新的開採煤礦許可,並關閉逾千個煤礦。猶記兩年前,有分析推斷,2020年中國將燃燒多10億噸煤炭,但觀乎目前形勢,中國的煤炭使用量連續兩年下跌。在巴黎聯合國氣候會議上,中國宣佈致力於2030年前為碳排量「封頂」。近日,中國進一步宣佈禁止6個地區使用煤炭,藉以緩減嚴重空氣污染,也解決水源短缺問題,以及內陸日漸惡化的生態危機。

美國:限制煤礦,煤礦業破產

目前,美國有40%的煤礦來自公用土地。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經在國情咨文強調,計劃向在國內開採煤礦及鑽油的煤油企業徵收更多費用。近日奧巴馬終於兌現這個承諾;美國內務部宣佈,將重新審視現行廉價出租公用土地予煤礦企業的政策,並考慮將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列入審視因素,並且在審視期間,停止出租新的煤礦地。美國的新措施,是對抗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一步,預計數以十億計煤炭得以埋藏地下。

過去數年,美國逾50家煤炭企業宣告破產。今年1月中,全美第二大煤炭企業Arch Coal也向法院申請破產。一眾煤炭企業破產收場,再加上紐約州長日前宣佈新的目標, 於2020年前淘汰燃煤發電廠,種種事情證明,昔日煤炭業盛世不再,煤炭業已成夕陽工業。

告別煤炭,迎接可再生能源

雖然減少煤炭使用量,以及縮減煤炭業規模,乃大勢所趨,但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步伐,仍然來得太慢,能否應對來勢洶洶的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仍是未知之數。不過,世界朝著可再生能源出發,拒絕重踏煤炭舊路的呼聲,日益浩大,且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和價格,愈益下降,令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潛力更大。新一年,送舊迎新,骯髒煤炭時代終結,迎來將是潔淨的可再生能源。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