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安全陰霾未散,香港自求多福?

專題報導 - 2016-02-04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表《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國家原子能機構代表在發布會上稱,為了確保安全,台山核電廠的機組建設有延誤。可是,擁有台山核電廠的中廣核集團,竟然在同一天公布指工程十分順利,二號機組更處於「安裝高峰期」,對延期絕口不提。為何官方和企業的口吻不同,外界無從知曉。而中國核安全監管的資訊極不透明,若非法國當局揭發,相信香港人仍蒙在鼓裏。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台山核電廠與法國弗拉芒維爾一座興建中的核電廠所採用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由相同供應商鑄造反應堆的壓力容器。法國核安全監管機構發現,弗拉芒維爾反應堆的壓力容器頂蓋,堅韌度可能低於法定要求,更在去年四月警告台山核電廠可能有同樣風險。所以中國原子能機構代表在會上說「須先弄清的問題」,就是指法國發現的風險。

中國正運作和興建中的核電廠,一半位於廣東省,惟該白皮書卻不畏言:「中國的核應急在技術、裝備、人才、能力、標準等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難道香港只能自求多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