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戰勝全球氣候變化危機

專題報導 - 2016-04-28
全球氣候變化,關乎全人類、動植物及生態的未來。去年巴黎聯合國氣候會議,逾190個國家和地區協議將全球升溫長遠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今年4月22日「地球日」,超過165個國家和地區正式簽署這份新的氣候協議,其餘國家也將陸續簽署,決心合力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氣候變化危機,讓化石燃料長埋地下。

作者: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Jennifer Morgan和Bunny McDiarmid

一直以來,不少國家和地區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阻止氣候災難發生的問題上,總是遲疑不決,幸而有賴全球守護氣候者努力不懈,包括去年參與氣候大遊行逾80萬人的力量,各地政府終於踏出重要一步,並與最易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的太平洋島國和貧窮發展中國家攜手,努力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與此同時,不少國際企業也承諾加快全面轉型100%可再生能源,切實履行環境保護責任,相信世界各國與一眾企業雙管齊下,告別化石能源的日子在望。我倆是新任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推動環保任重道遠,但邁向無碳未來的路途畢竟漫長,因此有您同行十分重要,期盼與您一起推動人類與大自然共生,不容人類肆意破壞環境,以及加劇全球氣候變化。

推動企業改變

維持地球生態平衡,生生不息,每個人的力量均舉足輕重。綠色和平一直致力推動全球主要碳排放國的中國減少使用煤炭,也守護亞馬遜雨林和北極等美麗、獨特且與全球氣候變化息息相關的環境。當全球氣候愈來愈暖,世界轉向可持續發展的生態農業、設立海洋保護區及遏止過度捕撈等,便愈來愈迫切。

可是,在各地不完善制度下,社會利益往往只集中於權力在握的少數人和企業手中,他們為了維護既有利益,對改善環境的政策總是嗤之以鼻,甚至加以阻撓。

是時候打破以權謀私的惡習,無論是入侵北極的工業化捕魚船隊,抑或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國際企業,您我不能單靠政府乏善可陳的環保政策,而是必須挺身而出,合力監察,絕不能讓企業悄然破壞生態。

綠色和平的宗旨是以實際行動,推動美好改變,因此,請容我倆再次懇請您與綠色和平採取各種實際且和平的行動,一起守護環境,並告訴貪婪的企業和權貴,只顧利益而漠視地球生態平衡,終究是錯誤,地球和我們下一代最需要的,是一個更綠、更健康的未來。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