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勢不可擋:為何要迅速行動,確保地球升溫不逾1.5°C?

專題報導 - 2016-11-08
去年,197個國家通過歷史性的《巴黎氣候協議》,今天(11月4日)正式生效,是歷來最快落實的聯合國條約之一。從明智的地方政府、國際領袖到前瞻的企業,大規模的全球運動推動這個改變的浪潮。公眾一直向其政府施加壓力,要求清潔而安全的氣候,也發揮了關鍵作用。

作者: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Jennifer Morgan
(本文原刊於國際新聞網站The Huffington Post

去年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期間,綠色和平的行動成員使用不損環境、無毒的黃色水彩,將舉世知名的凱旋門變成太陽,以示發展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才是世界大勢所趨。

《巴黎協議》被形容為「歷史性的國際協議」,不僅在於它非常迫切以及極速獲得各國確認,更在於從中可見到國際間加強合作,雄心壯志地盡力以透明、可衡量的方式應對地球面臨的最大危機。

這份協議包括將全球排放量逐步減至「零」的長期目標、轉移資金、落實及加強各國的氣候行動計劃,諸如擴大可再生能源發展、制定「碳定價」(Putting a price on carbon)以懲處排放二氧化碳的污染者、規管主要行業,以及提升抵禦氣候負面影響的能力。

去年全球同心參與全球氣候遊行,在巴西聖保羅也有約2,300人參加,訴求包括100%可再生能源、穩定的淡水供應及停止破壞森林。

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群眾紛紛要求加快變革的步伐,各國最終在巴黎達成的共識,正是源於這勢不可擋的浪潮,也必須在未來繼續催化轉變。

現在,理解到轉變不可避免的,不再限於部分科學家或關注團體(如綠色和平)。各行各業、生活模式完全不同的人,已準備就緒,齊心協力,在正確的變革路途上,尋求更佳的平衡。

許多地方的市長已了解到這一點。在金融界,安聯、安盛、挪威財富基金等亦已有所表示,從煤炭撒資。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調查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在氣候相關法規與日俱增的大環境下,如何評估其資產,調查結果可能對整個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荷蘭,環保組織Urgenda 基金會與近900名公民一起,入稟當地法院指控荷蘭政府未有盡力保障國民避免氣候危機,去年6月勝訴,迫使該國採取更多措施應對氣候變化。而受Urgenda基金會啟發,在瑞士,一班婆婆也訴諸法律,就該國的氣候政策提出司法覆核。

2015年9月,菲律賓地區組織Reconstruction Movement與綠色和平聯合代表13個組織和20名個別人士,要求菲律賓人權委員會調查主要二氧化碳排放者在引致氣候變化及海洋酸化方面的責任,獲委員會受理並向46個主要二氧化碳排放者提出質詢。

不止是個人善用法律來實現變革,某些政府亦然。美國政府正在調查化石燃料企業(包括埃克森美孚)早在1977年已明知氣候危機卻仍刻意低估氣候科學,是否涉及違法欺詐或誤導。

在挪威,綠色和平的行動成員抗議埃克森美孚計劃到北極鑽油。

但時間不會為我們停留,改變步伐必須立即加快。雖然環球政治和經濟氣候正在遠離化石燃料,但過去數十年來燃燒化石燃料帶來的二氧化碳,也正在逐步影響自然氣候。

2016年全球氣溫再創新高。科學家普遍認為,二氧化碳濃度已永久超過400ppm的關鍵水平,與工業革命前的280ppm相比,已顯著遠超安全水平。

我們無法與大氣談判。為避免經歷更嚴峻的影響、保持升溫幅度在攝氏1.5度以內,我們現在就需要為全球碳排放「封頂」,並急降直至歸於「零」。

首先,必須在未來5至15年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減少森林消失,以及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提供可持續的交通選擇等。

58歲的泰國農民Luan Taejanang攝於他的稻田。由於厄爾尼諾現象導致清邁氣候異常酷熱及乾旱,稻田最終零收成。

幸運的是,誠如前文所述,人們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變得更加積極,就像在巴黎氣候談判前後,人們紛紛走上街頭表達拯救氣候的決心。他們不僅要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支持能源轉型,也聲援被氣候變化左右生死存亡的國家。面臨最大氣候危機的國家,每每是氣候責任最少的國家,這也是為什麼合乎「氣候公義的過渡」(just transition)必須包括在未來氣候談判的一部分。

各國政府已接受轉變事在必行,並同意加快轉變,因此他們在破紀錄的短時間內確認《巴黎協議》,接下來就是要落實執行甚至超額完成。

這個不可避免的轉變還有另一部分:清潔能源革命早已開展。可再生能源發展勢如破竹,相反煤炭陷入衰退。我們要做的,就是加快改革的速度。

目前仍有人未能享有穩定電力供應,例如身在印度或非洲個別地區的居民,可受惠於太陽能供電,超越工業革命也做不到的事,同時避免燃燒化石燃料的負面影響。

全球最大的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廠位於美國加州,足以供應14萬戶家庭日常電力需求。

仍然有些人對能源變革負隅頑抗,不論是基於私利、短期損失或是對失去「權力」的恐懼。

勢不可擋的巨大轉變已經展開, 綠色和平將繼續挑戰頑固守舊的否定者,並與努力創造更綠色、更和平的世界的人一起合作,實現更美好的世界, 一個升溫維持在攝氏1.5度以內、氣候公義得到彰顯的世界。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