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風雨,200人砌太陽撐可再生能源

專題報導 - 2017-04-27
剛過去的週日陰晴不定,但因為有你熱情參與,「一起感謝太陽」再生能源嘉年華最終順利完成。當天下午雨勢轉強,大家仍是風雨無阻,留下來耐心等待停雨,與我們全情投入砌太陽圖案,這一切都是為了將香港要發展可再生能源的信息廣傳開去!

發展可再生能源為民心所向,已不再是新聞。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83%受訪市民撐發展可再生能源。4月23日,我們在西九龍文化區苗圃公園舉辦「一起感謝太陽」再生能源嘉年華,超過200位市民無畏風雨,合力拼砌巨型太陽圖案,以行動展示擁抱清潔能源未來的決心。公眾力量讓我們感動,更是我們持續向政府、企業展開訴求的動力。

瑜珈裡的Sun Salutation(拜日式),是我們這次活動的靈感來源。我們邀請Cherry和我們合作,不只是因為她技術一流,還有她對人與地球無限的關心,以及她堅持身體力行帶來改變的信念。她說:「瑜伽教懂我學識接受並尊重宇宙萬物,如必須改變,就只能改變自己。」當天天氣陰雨,瑜珈活動第二場因此取消。但Cherry整天保持笑容,她說即使天雨,也是大自然的賜予,我們感謝大自然,哪怕它是出大太陽或颳風下雨,那份感謝的心都是一樣的。從瑜珈工作坊的參與義工及市民臉上,我們看到大大的滿足感。感謝太陽從Sun Salutation開始,重拾與大自然的連結感,擁抱太陽賜予我們源源不絕的能量!

說到太陽能,不能不提到Michael以及協助「太陽能手機充電器工作坊」的義工朋友們。我們準備上百個太陽能板,除了讓市民體驗手作的樂趣,更想讓大家了解日常生活中使用太陽能並不困難!因為一次旅行,Michael在阿根廷看見壯麗的冰川,因為氣候變化消逝中。他有感而發,決定身體力行從而感染身邊的朋友,帶來改變。這個太陽能板就是Michael想到的一個方法,將做好的太陽能充電器放在背包上隨身攜帶,吸收紫外線,就可以幫手機充電。如果你當天有來參與工作坊,在使用上遇到問題,請參考我們為你準備的「使用指南」

這次活動中,我們也在網上募集超過200張的太陽圖片。每顆太陽都代表香港市民鍾意太陽的心意,希望藉此讓大家感受太陽賜予我們源源不絕的能量!我們在嘉年華上展示了20張觀眾票選佳作,令人驚喜的是有幾位佳作作者親臨現場,帶著滿滿的笑容與能量參與活動。香港有這麼多美麗的太陽風景,更有發展太陽能的巨大潛力!根據理工大學的研究,單是在全港建築物天台安裝太陽能板,便可以滿足本地 6-10% 的電力需求,這還未計算水塘、岩石坡、天橋上蓋等也能提供空間作太陽能發電。

除了以上活動,我們還有太陽能單車發電、摺紙、太陽能板手機叉電區、面部彩繪等。當天有好多位大朋友、小朋友共襄盛舉,和義工們一起渡過一個美好的週日下午。這次的「一起感謝太陽」是綠色和平在香港響應全球Break Free Movement的行動,我們很高興能透過這次活動,和大家分享可再生能源比較輕鬆有趣的一面。

政府日前公布新利潤管制協議內容,承諾引入上網電價制度,市民可自行投資再生能源設施,並賣電給兩電換取回報。我們認為這是好開始,促請政府在制定制度時,廣泛聽取專家、團體和市民意見,令上網電價得以順利推行,將發展可再生能源未來由口號化為實際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