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室地球圖冊》 不安,但不放棄,你我同心應對

專題報導 - 2018-08-28
過去數星期,綠色和平全球各分部為我們呈現一輯又一輯的照片,同時實地見證各地極端天氣的困境,熱浪、颱風、乾旱、山火 …… 種種證據指向我們生活的家園,可能已邁向「熱室地球」(Hothouse Earth)(編註1)的狀態。

participants of the forum on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and Mitigation pose for a photo op at the lighthouse in Capalonga, Camarines Sur. A resolution

8月23日綠色和平菲律賓辦公室成員與氣候變化適應和減緩論壇的部分與會者及學生於卡巴隆加(Capalonga)燈塔前為「氣候公義」發聲。

下面輯錄自綠色和平的照片庫,透過畫面,讓我們切身感應氣候變化不爭的事實。

我們的近鄰韓國,七月底開始連番受到熱浪侵襲,首爾曾錄得攝氏39.6度的高溫,是超過一世紀的最高紀錄,造成最少42人死亡。

民眾聚於漢江橋底下避暑

韓國的氣象機構在8月12日表示,自6月1日開始計算,首爾已經有16日高溫的紀錄,即每天超過攝氏33度。

母女以特別裝束「暑」中作樂

上周末,颱風「摩羯」肆虐菲律賓,讓本來西南季候風帶來的風雨加劇,受災居民數以萬計。

People look for recyclable materials after their houses were destroyed by strong winds and waves along the shores of Navotas in Manila, Philippines on Monday. August 13, 2018. Heavy rainfall and strong winds brought by the southwest monsoon enhanced by tropical storm Yagi, displaced thousands of people and left many parts of the metro flooded over the weekend.

家園摧毀,居民茫然

颱風加上季候雨,洪水令「海量」塑膠垃圾席捲菲律賓多地,可見極端天氣與氣候為人類招來連鎖禍害。

馬尼拉大都會區的海灣塑膠廢物充斥

熱浪同樣覆蓋歐洲,北歐氣溫高於攝氏30度,南歐雅典更錄得接近攝氏48度的歷史高點。高溫加上乾旱,使歐洲的農業大受打擊。

高溫與長期乾涸,使丹麥南部玉米種植失收

把目光轉至美洲,美國加州近年夏季都會發生山火,今年情況更為嚴峻。多處火頭中包括獲稱「聖火」Holy Fire (香港媒體也有譯作霍利大火)的嚴重山火,自8月初人爲縱火而起,卻因天氣助燃,高溫、乾燥、大風令火舌快速伸延至加州乾旱而陡峭的地域,令救火難度增加,州内河濱郡和橙郡逾兩萬居民被逼疏散。根據美國《新聞周刊》報導,截至8月22日,「聖火」吞噬的面積超過22,000英畝。(編註2)

加州柯洛納 (Corona) 的「聖火」不分晝夜持續焚燒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成員8月8日在楚格峰冰川拉起「氣候危機」的英文和德文標語

瞬間看地球後,讓我們的視綫回歸香港。香港一向獲譽為「福地」,當周邊的臺灣、韓國、日本都受到熱浪及颱風連番打擊之時,我們的夏天看似相對來得清涼。

但這並非表示我們可獨善其身。這個多兩個星期的多場滂沱大雨,雷暴和水浸警告不斷,宣示「天氣不似預期」已是常態。在同一個地球村底下,氣候變化必然影響我們每一個人。

還記得今年夏天來得特別早嗎?天文台在5月3日發出本年第一個酷熱天氣警告,這也是本港有紀錄以來,年度最早的酷熱天氣警告。該月也紀錄了16日超過攝氏33度的氣溫。按照天文台的資料,我們的氣溫走勢、年雨量,還有海平面均持續上升。(編註3)

氣候變化,事實擺在眼前。也許你會沮喪、感到無力,但,真相在前,卻不能絕望,你我可以一起行動,延遲以至阻止極端氣候所帶來的惡果。

同時我們必須集結群衆力量,推動企業和政府推動措施和政策,一方面提升我們應對氣候變化的適應力,另一方面要全球同心協力將氣溫升幅保持在攝氏1.5度。

上個月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就舉行記者會,聯同職工盟清潔服務業職工會揭示,因應近年天氣越來越熱作出的調查,受訪清潔工人當中,近兩成認為自己曾在工作期間中暑,超過一半工人稱曾出現中暑症狀,包括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暈眩、休克等;以此説明極端天氣不單是環境問題,人類的健康也受威脅;綠色和平促請政府評估並減輕氣候變化對戶外工作者的健康影響,制訂立以人為本的氣候變化適應政策。

另一方面,綠色和平持續關注氣候變化,將緊貼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 於10月發布特別報告,檢視如何將全球升溫幅度保持在攝氏1.5度以內。綠色和平會積極跟進行動,以求與你一起扭轉氣候變化的局面。

拯救氣候您我行動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