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清新空氣,迎向可再生能源,向化石能源說不!

綠色和平嶄新分析,看全球空氣污染及二氧化氮 (NO2)在當中的角色

專題報導 - 2018-11-09
空氣污染殺人,綠色和平利用最新衛星數據科學分析,讓「殺人證據」更清晰,同時告訴各國政府與大眾,「緝拿凶手」方法已經在我們手上,一切只欠行動。

事實 空氣污染每年殺死7百萬人

事實 我們有能力、有辦法解決這場全球健康危機,只欠各國政府的行動

研究與行動! 綠色和平以衛星數據分析,揭示全球二氧化氮 (NO2) 排放最嚴重的熱點,促請各地政府發展可再生能源。

空氣污染釀成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全世界九成半人呼吸著「不安全」的空氣,影響可以是壽命縮短、大腦功能受損、對母體内嬰兒的健康影響,乃至抑鬱症等,關乎到每年數百萬計的死亡個案。

綠色和平將歐洲太空總署 (European Space Agency) 新的環境觀測衛星得來的精密數據加以分析,找到了多個全球二氧化氮 (NO2) 排放最惡劣的源頭。

二氧化氮或者廣泛所指的氮氧化物 (NOx) [1]均是危險的污染物,嚴重暴露其中會引至呼吸道症狀和肺損傷,增加長期接觸慢性疾病的風險。此外,大氣中的 NO2和 NOx 導致 PM2.5和臭氧的形成,兩者都是危險的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非常不利。有研究發現 [2],長期接觸 NO2 與全球死亡率增加相關。中國也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接觸 NO2 會導致呼吸系統和心血管死亡率顯著增加[3][4][5]。

國際綠色和平10月29日在香港發表了這項開創性分析,採用衛星數據,公佈迄今為止最詳細的資訊,以互動地圖揭示全球六大洲受 NO2 污染最嚴重的熱點,結果指出煤炭和交通運輸是兩個主要的排放源。

觀乎熱點分佈六大洲,衛星圖像顯示危機的深度和廣度。各國政府不能坐視不理,必須緊急地加強行動,為民眾提供清潔健康的空氣。

綠色和平北歐辦公室的空氣污染項目主任 Lauri Myllyvirta 說:「空氣污染釀成全球性的健康危機,世界上高達95%人口呼吸不安全的空氣。排放熱點散佈六大洲,從城市到工業區再到農業區,分析鮮明勾畫出二氧化氮污染覆蓋的畫面。」

「骯髒空氣影響日常生活,我們無法逃避;污染者其實也躲藏不了。觀測衛星成爲我們的『天眼』,燃煤工業和耗油運輸兩大罪魁禍首無所遁形。現今世界,應付空氣污染的政策措施和技術俱在,當下就要看各國政府如何做實事,以行動還原清新空氣並挽救生命。」

單單在歐盟,清除NO2污染每年可挽救多達75,000人的性命[6]。

綠色和平嶄新衛星數據分析:全球二氧化氮 (NO2) 空氣污染

分析的基礎,是來自歐洲太空總署哨兵5P (Sentinel 5P)衛星在2018年6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測量的公開數據[7] 。綠色和平領先將數據轉化為網格地圖上的平均NO2水平,並將 2012年的全球大氣排放清單(EDGAR global emissions inventory)[8] 與衛星數據重叠,解讀每個熱點可能的主要NO2排放源。
(分析的完整說明,可參考我們的英文原文媒體簡報[9]。)

在這個全球最大NO2熱點名單上,包括眾所周知南非、德國、印度的燃煤發電廠,還有中國多個燃煤產業園區;至於交通相關的50個排放熱點,以智利聖地牙哥、倫敦、杜拜和德黑蘭等城市最為嚴重。

分析覆蓋的三個月内,全球最大熱點是南非普馬蘭加省 (Mpumalanga),這裡興建了十幾座燃煤發電廠,總發電量超過32千兆瓦,由 Eskom 擁有和營運。歐洲最大熱點則位於德國Niederaussem煤電廠周圍,其次是倫敦的交通排放熱點。

下面截圖顯示中至東亞及南亞北部 NO2 排放熱點,圓點標記發電廠位置,黑點是燃煤、紅點燃油、綠點是燃氣。地圖上呈紅色越深,表示 NO2 濃度越高。

將地圖放大至香港 (下面截圖),我們有燃煤和燃氣的發電厰,周圍 NO2 濃度高(橙至紅色)

查閲互動地圖

解決全球空氣污染危機,方法很清晰

首先,煤炭是NO2排放的頭號來源,全球政府需要迅速將能源系統由依賴煤炭轉向可再生技術。

對於空氣污染主要源頭為交通運輸的地方,地區或市政府應該制定全盤計劃,以電動公共交通系統取代內燃機車輛,尤其是柴油車。

與此同時,各地應實施並嚴格執行燃煤電廠的高排放標準。舉例 NO2熱點名單上「名列前茅」的Mpumalanga 和 Niederaussem 煤電廠,其所屬地南非和歐盟地區的煤電廠排放標準遠遠落後於國際最佳水平。

回望香港,社會都在議論空氣污染越見嚴重,身受其苦。大眾對空氣污染的認知,卻可能只局限在霧霾、懸浮粒子、PM2.5等。希望透過此次分析及互動地圖的分享,讓你更了解污染物 NO2 的禍害與由來的同時,也邀請你協力督促政府大刀闊斧行動,推出更前瞻性的措施與規劃。

參照環境保護署網頁的《空氣污染管制策略》,香港政府在交通排放相關的措施(解決路邊空氣污染、減少船舶排放等)有具體計劃及施行時間表。至於在減少發電廠排放方面,在「電力行業方面減排工作的進展」篇幅中,最新數據竟截至2013年而已,不免讓人疑慮香港在這方面是否與時並進?

事實卻擺在眼前,香港的未來,無論是民眾的健康到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其中重要關鍵在於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香港政府在此方面的政策規劃,以至與電力公司之間的合作模式必須更進取。香港市民需要清新的空氣,也要有看得到的(能源)未來。

參考:

[1] 
NOx氮氧化物是各單氮氧化物的統稱,如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
[2] https://journals.lww.com/epidem/Fulltext/2018/07000/Long_term_Concentrations_of_Nitrogen_Dioxide_and.2.aspx (英文連結)
[3]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8328 (英文連結)
[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jes201621 (英文連結)
[5]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86332/ (英文連結)
[6] https://www.eea.europa.eu/highlights/improving-air-quality-in-european/premature-deaths-2014 (英文連結)
[7] https://earth.esa.int/web/guest/missions/esa-eo-missions/sentinel-5p (英文連結)
[8] http://edgar.jrc.ec.europa.eu/overview.php?v=432_AP (英文連結)
[9] “New satellite data reveals world’s largest NO2 air pollution emission hotspots - Greenpeace Media Briefing” (國際綠色和平媒體簡報 pdf file)

相關文章

延伸閲讀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