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揭發孟山都掠奪中國大豆遺傳資源

專題報導 - 2001-10-22
綠色和平今日揭發跨國農業企業孟山都公司(Monsanto)試圖以壟斷性的專利權, 控制源自中國的野生和栽培大豆,影響大豆的研究育種,威脅地球生物多樣性。

生物海盜孟山都

在聯合國于德國波恩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 會議開幕日,綠色和平揭發了孟山都公司的一項專利權申請,當中涉及含有高產性狀的大豆植物、種籽以及其後代,孟山都宣稱於源自中國的野生和栽培大豆中,發現了一些與高產性狀有關聯的基因片段 ,並據此而應享排他性的發明專利。該項專利權申請已於世界知識產權組識 登記,編號為WO00/18963,同時涵蓋超過一百過國家,當中包括美國和歐盟 。

綠色和平策劃幹事盧思騁在波恩的聯合國會議上指控孟山都為「生命海盜」(Bio-pirate) ,因為「孟山都所宣稱應專利享有的份子標記,其實于自然狀態下存在,根本不是什麼發明。孟山都只是利用知識產權,意圖掠奪大豆這種主要糧食作物的遺傳資源,據為己有。」

綠色和平于香港的發言人施鵬翔表示:「假如該專利獲得授予,孟山都將可以單獨擁有世上所有含有該些基因片段的大豆,不論是栽培的、還是野生的。由於超過九成的野生大豆品種位於中國境內,有關專利將嚴重影響中國的大豆生產、出口和研究。」大豆是現代世界的主要糧食作物,廣泛應用於豆腐類食品、一般加工食品、動物飼料、食用油等,而中國則是大豆的原產地和品種多樣性的集中地,已知擁有最少六千種野生大豆品種。

中國的科學家對於該項專利,均表震驚。著名大豆研究專家、南京農業大學大豆研究所所長的蓋均益教授對綠色和平表示,「野生大豆一直是我國受保護的物種,肯定沒有正式的交換,我估計他們是通過非正式的途徑獲得的。我們的材料,作了一個標記,就說是他們的(孟山都),以後我們不能用這些材料,這豈不是賊喊抓賊的方法嗎?保護我國的資源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了,須引起重視!」

國家環保總局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薛達元教授表示,「這項專利簡直是荒謬,財團怎能擁有自然存在的生物多樣性?孟山都顯然是要剝削我國的生物資源,我們絕不能容許這種生物殖民主義發生。」薛教授多次代表中國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是中國政府就生物多樣性問題的高級專家。他指出,該項專利中涉及的大豆資源事前並未得到有關政府部門和人民的知情同意,農民和研究人員亦不會從中得到好處,反而要付錢給孟山都才能使用這些原是人類共有的遺傳資源,違背了《生物多樣性公約》中公平獲取遺傳資源及惠益共享的原則。

現時該項申請仍未獲得授予,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在初審階段就提出質疑,然而,許多被綠色和平指為「生命海盜」行為的專利申請,經已在歐洲和美國批出。 綠色和平的專利法專家達恩博士(Dr Chrsitoph Then) 表示,「孟山都這個案例顯示了跨國企業如何掠奪自然資源,現時的專利法正為這些生命海盜行為大開綠燈,只要公司能指認和描繪基因,他們就能宣稱『發明』了這些基因,讓他們『合法』地侵吞和私有化地球的生物資源。」

是次《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與會代表來自超過一百八十個簽署國,目的是要為確立一個公平和合理地使用生物多樣性、惠益共享的制度達成共識。綠色和平促請聯合國會議的代表們向世界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反對企業壟斷地球的生物多樣性。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