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六市民不願意吃基因改造麵包

專題報導 - 2002-04-13
一群廚師打扮的綠色和平成員今日到嘉頓公司抗議「高蛋白生命麵包」含有基因改造成份。綠色和平又即場公佈了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五成六市民不願意吃基因改造的麵包。綠色和平要求嘉頓公司尊重消費者意願,尊重生命,在產品中全面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

鯨魚

嘉頓是香港老字號的食品生產商,其廚師面孔的商標更深入民心,象徵了為香港市民帶來美食和歡樂。可是,綠色和平最近所作的食品測試中,發現嘉頓的旗艦產品之一──「高蛋白生命麵包」──所使用的黃豆含有基因改造成份。

作廚師打扮的示威者全部面上塗了白油及畫上黑色的「X」符號,與嘉頓廚師面孔的開心形象形成強烈對比。綠色和平策劃幹事施鵬翔表示:「家傳戶曉的生命麵包竟然被發現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實在令消費者失望。到來抗議的廚師之所之作這麼冰冷的打扮,就是想批評嘉頓使用猶如科學怪物般的食物作原料。」

根據綠色和平今年四月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所做的電話民意調查,超過56%的市民表示如果發現平日食開的麵包牌子含有基因改造成份,會考慮改買其他牌子的麵包。只有23%的市民表示不會因此而轉買其他牌子的麵包。

施鵬翔指:「民意調查清楚顯示大部份消費者不願吃基因改造的麵包。嘉頓公司如果珍惜七十多年的老品牌,想為香港的市民帶來真正的、健康的美食,就應該立即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

綠色和平過去兩三年多次發現香港市面上有基因改造食物出售,當中不少是家傳戶曉的產品。施鵬翔指:「這次的發現再進一步證實基因改造食物已充斥市場,但在多次的民意調查中,市民已經一再地表明不想吃基因改造食物。設立一個全面的、強制性的標籤制度,落實消費者的選擇權,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綠色和平要求嘉頓公司儘快地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並要求政府設立全面的、強制性的標籤制度。

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