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護大豆故鄉

專題報導 - 2004-06-14
大豆在中國的土地上已經種植了超過5,000年。雖然受到轉基因技術的威脅,然而透過我們建立的生物安全長城,希望中國固有的天然遺產和主要糧食繼續得以維護。

萬里長城抵禦了外來的侵略者,而生物安全長城則可擋住基因污染。

直到現在,中國仍然是大豆多樣品種集中地,擁有超過6,000種野生品種。經過漫長的人類種植歷史,與人為和天然的篩選,現時大約有23,000種擁有不同特性、用途和播種時間的品種。品種的豐富多樣性對全球的大豆品種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古老的大豆品種經過多年對本地水土和氣候的適應,依然得到維持,而且擁有對農業生產具有重要作用的基因。由於這些品種跟其他野生品種雜交,來自野生品種的基因往往可以改善品種,例如防治疾病和抗蟲等。

全球性多種基因庫對於防治疾病、抗蟲和適應天氣變化等方面十分重要,而且也直接關係到食物安全。如果轉基因大豆有意無意地種植在中國,便會污染野生大豆,導致基因流失,減少基因多樣性。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試種了轉基因與傳統大豆,研究其天然傳播能力,發現跨品種傳播率分別為9.2%與0.13%,顯示轉基因大豆可以傳播外來基因,污染傳統大豆。

雖然中央政府現時仍沒有准許轉基因大豆在中國的土地上種植,大量進口的轉基因大豆卻很可能產生污染。2003年,中國進口了2,070萬噸大豆,主要來源是美國和阿根廷。這些都是轉基因大豆的種植區,大量從這些國家進口轉基因大豆,將會冒著基因污染的風險。

基因污染如果真的發生,將會嚴重威脅大豆多樣品種集中地。墨西哥玉米早已受到基因污染,我們不希望中國大豆會重蹈覆轍。大豆的品種多樣性對生產高產量、高品質和抗蟲大豆十分重要。

大豆是中國的主要食糧,常用於製造食油、醬油和豆腐等等,超過4,000萬農民都是賴以維生。我們必須保護它的多樣性。

工作項目